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胡適藏書:古本《金瓶梅詞話》】胡適紀念館 Hu Shih Memorial Hall

 

【胡適藏書:古本《金瓶梅詞話》】
  談到《金瓶梅》總有些人會臉紅,也總有些人會掩嘴微笑。在今天,《金瓶梅》是社會生活與飲食文化重要的參考資料,但是在以前,那個民風保守的年代,卻是十足十的違禁品,不管是閱讀或者印刷都會出大問題。1961年6月12日晚間,胡適在聽聞啟明書局將重印古本《金瓶梅詞話》之後便找來胡頌平,要他提醒老闆沈志明可能會碰上麻煩。除此之外,胡適也意外提到了民國初年古本《金瓶梅詞話》的發現與流傳經過,過程可說是精彩萬分:
  夜裡九點多,徐秋皎來通知胡頌平,說先生有話說。胡頌平進了書房,先生拿著啟明出版的《新文學大系》,這書封面上登載「中國之部全卷內容」,指著卷五古本《金瓶梅詞話》說:「你知道這是一部什麼書嗎?這是一部大淫書。志明不知道這部書印出來可能要出大亂子。在此地,他的敵人又多,可能會有人敲他的竹槓。你便中去問問他有沒有辦過一切手續。你要叫他審慎!」
  這部古本《金瓶梅詞話》,你們是不知道的。日本圖書館在重裱中國古書時,發現古書內的襯紙有《金瓶梅》的書頁,共有八頁。日本人不知道這八頁是什麼本子的《金瓶梅》,於是照大小照相下來寄到中國來,問問徐鴻寶(森玉)、馬廉(隅卿,中國小說專家)和我幾個人。我們幾個人都不知道是個什麼版本,都不曾看過。恰巧在這個時候,北平書商向山西收購的大批小說運到北平,其中有一部大字本的古本《金瓶梅詞話》,全部二十冊,就是日本發現作襯紙用的《金瓶梅》。這部《金瓶梅詞話》當初只賣五六塊銀元,一轉手就賣三百塊,再轉手到了琉璃廠索古堂書店,就要一千元了。當時徐森玉一班人怕這書會被日本買去,決定要北平圖書館收買下來。大概是在九一八之後抗戰之前的幾年內。那一天夜裡,已經九點了,他們要我同到索古堂去買。索古堂老闆看見我去了,削價五十元,就以九百五十元買來了。那時北平圖書館用九百五十元收買一部大淫書無法報銷的。於是我們——好像是二十個人——出資預約,影印一百零四部,照編號分給預約的人。我記不起預約五部或十部,只記得陶孟和向我要,我送他一部。我們將預約多下來的錢給北平圖書館收買這書。也就在這時候,這書被人盜印,流行出去了。這書裡有一百幅的圖,其中有些完全是春宮,是一部大淫書。志明不知道,為了發財就亂印出來了,怕他會出大亂子,便中你去告訴他,要他審慎。」
圖片描述:胡適藏書古本《金瓶梅詞話》
館藏位置:胡適故居
如果我是胡適: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活動主題網站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