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紀念館貼文 面對求助

 【面對求助】


  人生中總有一些不圓滿的故事,或者欠缺臨門一腳的遺憾。面對這些,胡適都盡可能的伸出援手,受助者除了我們熟知的林語堂、彭明敏等人之外,書信中更有不少私下向胡適求助的資料,而胡適在容許範圍內也盡量給予這些辛苦人適當的協助。1960年11月28日胡適和秘書胡頌平提到他已經無力應付日益增加的求援,並且提到面對求援的兩種態度:


  這兩年來,常有請求救濟的人,近來特別多,無法應付了。先生看見由胡頌平出名婉言謝絕這一類的信後,說:「從前我的康乃爾大學第一任校長White先生,曾到俄國去做大使。他和托爾斯泰是老朋友,時常見面。托爾斯泰身上總是帶有一些零錢,遇見乞丐,便給了一些。但White先生看不慣。他對托爾斯泰說:『這是鼓勵人家去討飯;美國人是不給的。』這是兩個人物不同的見解。」

  「美國是個個人主義的國家,不准乞丐沿途討飯的。這些乞丐,總是手裏拿一些便宜的鉛筆,或是蘋果,做出向人買東西的樣子,走近你的身旁,輕輕的說能否賜給我一杯咖啡的錢?我常遇見這些人,就給他二角五分。咖啡是一毛錢一杯。給他二角五分,多下來讓他買個麵包來吃。我看這些人,大都是有酒癮或吃白麵一類有癮的人。在美國是不贊成不做事的人。有些在馬路上擺上皮鞋油、刷子,還有一隻小矮櫈。你如願意給他擦皮鞋,就站着把腳踏在矮櫈上,他給你擦亮後,給他二角五分錢。規定只要一角就行的。擦皮鞋的有了一點小積蓄,就可以向政府申請空地去耕種。只要你有一點小資本,有路費,有本事去墾地,政府就可以給你幾十畝的地,但不給錢不做事的人。我並不反對人家向我要錢,有時我也給些;但風氣傳出去,說我有求必應,就沒法再給了。」


圖片描述:Andrew Dickson White 1885

圖片出處:維基百科


#胡適

#White

#托爾斯泰

#1960年11月28日

#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


如果我是胡適: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活動主題網站

https://www.hushihevent.com/


#胡適誕辰130週年特展隆重開展

#如果我是胡適 #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


#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六上午0930至1200下午1330至1630

#趕快揪團來預約導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