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照片描述:胡適〈我的兒子〉手稿 翻拍地點:胡適紀念館特展室

 

【理性想像(父與子1/4)】
  1919年3月16日胡適長子出生於北京,原名「思祖」,後改名「祖望」乃是懷念祖母之意。
  同年7月30日胡適做了新詩〈我的兒子〉:「我實在不要兒子,兒子自己來了。『無後主義』的招牌,於今掛不起來了!譬如樹上開花,花落偶然結果。那果便是你,那樹便是我。樹本無心結子,我也無恩於你。但是你既來了,我不能不養你教你,那是我對人道的義務,並不是待你的恩誼。將來你長大時,莫忘了我怎樣教訓兒子。我要你做一個堂堂的人,不要你做我的孝順兒子。」末段強調兒子不屬於父親,當有其獨立的人格。
照片描述:〈我的兒子〉手稿
翻拍地點:胡適紀念館特展室
如果我是胡適: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活動主題網站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所有心情:
7
1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