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李濟

胡適的日常小故事數則

  我看李光謨的《鋤頭考古學家的足跡──李濟治學生涯瑣記》(1996,北經: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中的學人之間(三)pp.144-146),才曉得紐約有個「天外出版社」出了「胡適研究會叢書」;其中,《胡適與他的朋友》第二集有李光謨的《胡適與李濟》,可惜這些資料都在天外天。

  現在錄下李先生記的一些軼事,有助於我們從日常生活行為來了解胡適的紳士風度:

……

  19489月,胡、李二位應武漢大學校長周鯁生約請,從南京去武漢講學。二人來去同行,頗增進了互相間的了解。據李回憶說,在武大期間胡適和他比鄰而居,共用一個浴室。有一天李濟問胡,你這麼累,何不洗個熱水澡解一解乏?胡回說,太累了,自己洗完後沒有精力再去擦裕盆,又不想麻煩工友去擦,就免了這次吧。李濟回憶說,他自己似乎從來就沒有考慮的這麼周到。受到這個啟發,李濟以後也注意到自己動手擦浴盆的事。

  胡適在這次旅行中還建議李濟,作演講之前的一頓飯,只能吃半飽,否則會造成不適;另外,還可以喝少許的一點酒,或許有益。李濟後來覺得他這個建議果然有理。

  胡適還告訴李濟怎樣才是正確的刷牙方法,大概這也是李濟一向不曾注意到的事。

  從這些小事中體現了胡適對朋友、對別人的美心。

  再胡適晚年,他和李濟有四年多的共事:一位是中研院的院長,一位是史語所的所長。二人共事中有過一些爭執摩擦和不快的事,但大體來說還是保持著相互信任、支持的局面。……李和胡作為做學問的朋友,相互間的影響最重要的要算是在用科學的考據方法得出實証知識這方面的彼此促進。他們既是學術觀點上相近而且不算太”隔行”的朋友,又是政治觀點上大致相同但有色彩濃淡之分的朋友。說他們是老友則可,要論知交還稱不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