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張祖詒先生(1918年~2023)

 

【敬悼胡適姪女婿張祖詒先生辭世】
  張祖詒先生生於1918年,2023年5月24日於家中逝世,享嵩壽105歲。
  提到張祖詒,大多數人熟知的身份是故總統蔣經國的文膽,但鮮為人知的是他原配妻子江小波為胡夫人江冬秀的姪女,所以胡適是張祖詒的姑丈。張祖詒與江小波做為胡適在臺唯一的親人,他們之間的交誼自是非比尋常,胡適晚年在紅學研究領域裡的大事――翻印《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便是由張祖詒協助完成。
  1960年底錢思亮在自宅為胡適舉辦70大壽壽筵,席間胡適提到想詢問中央印鑄廠是否能夠協助以硃墨套印,翻印自己珍藏的《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並且談到這部書是自己離開北平圍城時隨身所帶,此書在胡適心中的地位由此可知。時亦在座且任中央印鑄廠秘書的張祖詒,立刻表示願意代為與廠方洽談,協助胡適完成翻印的心願。半年之後,1961年6月6日胡適接到中央印鑄廠何驤的來函,告知《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翻印完成。6月29日張祖詒致函胡適,表示非常欣慰協助其完成心願,並將其間經手的帳目條列後,製成報告呈上。胡適在7月4日的覆函中,除了致謝,更摘抄來自各地對此書印刷與裝幀的讚嘆,而這一切的圓滿都始於張祖詒。
  1961年2月25日胡適因心臟病復發住進台大醫院,4月22日出院後不回南港,暫住在福州街26號的台大學人宿舍養病。白天由胡頌平負責照料胡適,夜班的特別護士仍請徐秋皎小姐擔任。由於胡頌平、王志維與張祖詒不放心胡適,所以他們三人自願輪流值夜,而張祖詒負責每星期一、二兩晚。
  胡適過世後,胡適紀念館成立,張祖詒仍關切紀念館的發展。近年來,張祖詒雖年事已高,但胡適紀念館許多活動都有他的身影,例如:2018年底「終身大事:胡適及其友人的婚姻人生」特展開幕典禮上,百歲的張祖詒欣然與會,還幽默地提到蔣夢麟晚年的軼事。2019年12月17日,高宗武孫子高昕親臨胡適紀念館,將家傳胡適寫給高宗武的數十封信函,無償捐贈給紀念館,張祖詒以101歲高齡親臨現場,並向高昕致意。
  祖詒先生仙逝,胡適在臺唯一親屬離開了,我們在此感念他對胡適的諸多照顧!也願其在天之靈安息。
檔案敘述:1960年12月17日錢思亮在自宅為胡適舉辦70大壽壽筵,左一為來向胡適賀受的張祖詒
檔案館藏號:HS-02-03-01-140
照片敘述:胡適紀念館陳列室展出胡適翻印的《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所有心情:
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