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胡適做對子: 新婚 1917年底 27歲《嘗試集》台北遠東版的《胡適文存》之序;台北精英聚會1949《》:黃純青(晴園)、黃得時父子宴胡適博士等人。黃得時1975年〈妙哉!「胡適」對「何容」— 兼談以來三十年間之軼事〉收於《何容這個人》台北:國語日報出版社,1975,頁160~73

《老派 》

胡適新婚期間及前後,做了些詩文、對子,有意思,應該編本書,有價值的,

胡適一生做對子的紀錄不多,新婚期的,收於《嘗試集》

另一次寫在台北遠東版的《胡適文存》之序,記台北精英聚會1949:黃純青(晴園)、黃得時父子宴胡適博士等人

黃得時1975年〈妙哉!「胡適」對「何容」— 兼談以來三十年間之軼事〉收於《何容這個人》台北:國語日報出版社,1975,頁160~73


可能是 10 個人的圖像
【永遠的牽掛】
  每個子女都是父母永遠的牽掛!
  1904年春胡適隨著三哥到上海求學,一直到1917年才短暫返回故鄉完婚。其間胡適不論在上海還是美國,表現都相當出色。對於母親馮順弟而言,胡適當然是她的驕傲,但是只要想到兒子在異地的生活時也絕對是忐忑不安,甚至提心吊膽。胡適亮眼的表現固然能讓母親高興,真正能撫慰馮順弟不安與思念卻是胡適寄回的家書,其內容從世界大戰到生活瑣事,看似零散、細碎卻給人一種「就在身旁」的日常氛圍。1918年2月23日胡適剛剛從安徽完婚回到北京,他在信中跟母親報告自己開始注意身體、補充營養,也談到婚後有感而發所寫的詩:
吾母:
  自從昨天起我每日早晨喝「豆精乳」一瓶,此物即是豆腐漿。近年由學者考驗,知豆腐漿之功用,等於牛乳。有大學生物學講師李石曾先生發起一個豆食廠,每日所出豆漿,製造極乾淨,我所吃即此廠所造的。
  吾鄉俗話說:「徽州朝奉,自己保重」,我現在真是自己保重了,一笑。
  我在家時,因看見冬秀嫁粧中的剪刀也是十年前所辦,如今都上鐵銹了。衣裳上的針線也有壞脫的了。我那時覺得這十年中經過了多〔少〕變遷 ,頗有點感慨,想做一首詩,因為匆忙得很 ,不曾做成。前天補做了一首,寫給家中人看看。詩如下:
   記得那年,
   你家辦了嫁粧,
   我家備了新房,
   只不曾捉到我這個新郎!
   這十年來,
   換了幾朝帝王,
   看了多少世態炎涼;
   銹了你嫁奩中的刀剪,
   改了你多少嫁衣新樣;
   更老了你和我人兒一雙!
   只有那十年陳的爆竹呵,
   越陳偏越響!
近仁來時,可把這首詩與他一讀。
  今日星期六,明天星期,沒有工課,但須編講義。
適兒
廿三日
檔案描述:1913年7月江冬秀(後排右二)於胡家與馮順弟(後排左二)合照
檔案館藏號:HS-08-05-01-003
關於「豆精乳」的專業探討亦可參考本所傅家倩教授專書:
Fu Jia-Chen, 2018, The Other Milk: Reinventing Soy in Republican China, 288 pages, Seattl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如果我是胡適: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活動主題網站



"......鶯歌的名門望族,當年坐落在中山北路三段,農安街口的晴園就是他的老太爺啓造的,黃教授兄弟四人,在50、60年代,商界、學界、基督教會界都有名望,他們的下一輩不少在台北中山國校就讀......"




台北精英聚會1949:黃純青(晴園)、黃得時父子宴胡適博士等人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1539632846144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