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論詩(趙翼)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 Wikisource
zh.wikisource.org › zh-hant › 論詩_(...


2019/01/12 -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二: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預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覺陳。 三: 隻眼須憑自主張,紛紛藝苑漫雌黃。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說短長。 四: 少時學語苦難圓,只道工夫半未全。到老始知 ...



退思 利漢楨教授捐贈書畫(中、英文) - 商務印書館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 Art Museum, CUHK

清 趙翼《論詩》:. 「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
適逢五四運動一百零一週年,與大家分享一件文物館藏的胡適作品《行楷趙翼詩直幅》以作紀念。
(小發現︰趙翼原詩末句作「數百年」,胡適改為「五百年」。)
Today marks the 101st anniversary of May Fourth Movement. The Art Museum would love to share our collection "A Poem by Zhao Yi in Regular-running Script" by Hu Shi on this occasion.
P.S. Hu Shi has changed the last line of the original poem from “several hundred years” to “five hundred years”.
作品資料 About the artwork:
胡適 Hu Shi
行楷趙翼詩直幅 A Poem by Zhao Yi in Regular-running Script
紙本水墨 直幅 Vertical scroll, ink on paper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館藏 Collection of Art Museum, CUHK
利漢楨教授惠贈 Gift of Prof. Lee Hon-ching

 【本報訊】記者周怡報道:昨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文物館館長林業強、文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莫華釗及旅美藝術家利漢楨,出席了於文物館展廳舉行的捐贈儀式。利漢楨捐贈了近代名家書畫逾一百六十項,此次更特別挑選出六十多項,同場展出。
  沈祖堯發表講話提到,利漢楨多年來熱心於藝術教育事業,多次舉辦講座、工作坊等活動,為學術作出了許多貢獻,而此次他將這些藏品捐贈予文物館永久收藏,更大力地推動了書畫學術的研究。
  化私為公 傳承藝術
  利漢楨笑說,這次將這些藏品捐出,可說是一次「清倉」行動。他介紹,這些書畫藏品主要都來自師友間的相贈,部分則為通過藝友購藏,「但以購買所得的不多,更別說競拍了,我連畫廊都很少去。」他此次捐贈這些藏品,希望「化私為公」,藉文物館展覽及研究,繼續傳承發揚中國藝術文化,亦通過此次展覽,以透視其對人、對藝的深情交往與交流。
  經過多年來收藏所得,利漢楨稱自己的藏品已是「亂七八糟」,今次除了展出利漢楨本人的作品,還包括林紓、齊白石、溥心畬、錢松喦、李可染、宋文治等書畫作品。
  「進思盡忠,退思補過」
  本次展覽命名「退思」,取自利漢楨所鍾愛的晚清狀元孫家鼐所書的橫匾,語出《左傳.宣公十二年》:「進思盡忠,退思補過。」指退歸思過,事後反省。
  自幼鍾情於藝術,利漢楨早年在港讀書期間,即對書法、繪畫及各門藝術表示濃厚興趣,師隨黃磊生等名師,後赴美深造,先修建築,而後專攻藝術,包括雕塑與版畫。在美國,利漢楨從事藝術創作、教學和主持藝術行政工作,更致力培養美術創作專才,桃李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