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胡適 《中國章回小說考證》:《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三國志演義》《三俠五義》《官場現形記》《鏡花緣》




  • 中國章回小說考證(簡體書)


  • 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 2006;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3
  • 作者:胡適


  • 《水滸傳》考證
    《水滸傳》考證
    《水滸傳》後考
    附錄 “致語”考
    百二十回本《忠義水滸傳》序
    《水滸續集兩種》序

    《紅樓夢》考證
    《紅樓夢》考證(改定稿)
    附記
    重印乾隆壬子本《紅樓夢》序
    考證《紅樓夢》的新材料
    跋《(紅樓夢)考證》
    附錄 《石頭記索隱》第六版自序——對於胡適之先生《考證》之商榷



    《西遊記》考證
    《西遊記》考證
    附錄
    讀《(西遊記)考證》
    後記一後記二

    《三國志演義》考證
    《三國志演義》序


    《三俠五義》考證
    《三俠五義》序

    《官場現形記》考證
    《官場現形記》序

    《兒女英雄傳》考證
    《兒女英雄傳》序

    《海上花列傳》考證

    《海上花列傳》序


    《鏡花緣》考證
    關於《鏡花緣》的通信
    附錄一   孫佳訊鮮生回信
    附錄二  《鏡花緣》補考 — 呈正於胡適之先生





    我要請問一切讀者:如果著者沒有一肚子牢騷,他為什么把玉帝寫成那樣一個大飯桶?為什么把天上寫成那樣黑暗、腐敗,無人?為什么教一個猴子去把天宮鬧的那樣稀糟?
    但是這七回的好處全在他的滑稽。著者一定是一個滿肚牢騷的人,但他又是一個玩世不恭的人,故這七回雖是罵人,卻不是板著面孔罵人。他罵了你,你還覺得這是一篇極滑稽,極有趣,無論誰看了都要大笑的神話小說。正如英文的《阿梨思夢游奇境記》(Alicein wonderlahd)雖然含有很有意味的哲學,仍舊是一部極滑稽的童話小說(此書已由我的朋友趙元任先生譯出,由商務出版)。現在有許多人研究兒童文學,我很鄭重的向他們推薦這七回天官革命的失敗英雄《齊天大圣傳》。
    第二部分(取經因緣與取經人物)有許多不合歷史事實的地方。例如玄奘自請去取經,有詔不許;而《西游記》說唐太宗征求取經的人,玄奘愿往:這是一不合。又如玄奘本是緱氏人,父為士族,兄為名僧;他自身出家的事,本傳紀敘甚詳;而《西游記》說他的父親是狀元,母親是宰相之女。但是狀元的兒子,宰相的外孫如何忽然做了和尚呢?因此有殷小姐忍辱報仇的故事造出來,(參看《太平廣記》一二二陳義郎的故事)作為玄奘出家的理由。這是二不合。但這種變換,都是很在情理之中的。玄奘的家世與幼年事跡實在太平常了,沒有小說的興趣,故有改變的必要。況且玄奘既被后人看作神人,他的父母也該高升了,故升作了狀元與相府小姐。玄奘為經義難明,異說難定,故發憤要求得原文的經典:這種考據家的精神,是科學的精神,在我們眼里自然極可佩服;但這也沒有通俗小說的資格,故也有改變的必要。于是有魏征斬龍與太宗游地府的故事。這一大段是許多小故事雜湊起來的。研究起來很有趣味。袁天罡的神算,自然是一個老故事(參看《太平廣記》七六,又二二一)。秦叔寶、尉遲敬德做門神,大概也是唐人的故事。涇河龍王犯罪的故事,已見于唐人小說。《太平廣記》四一八引《續玄怪錄》,敘李靖代龍王行雨,誤下了二十尺雨,致龍王母子都受天譴。這個故事是很古的。唐太宗游地府的故事,也是很古的。唐人張□的《朝野僉載》有一則(王靜庵先生引《太平廣記》所引)云:
    唐太宗極康豫。太史令李淳風見上,流淚無言。上問之,對曰,“陛下夕當晏駕”。……太宗至夜半,奄然入定,見一人云,“陛下暫合來,還即去也。”帝問君是何人,對日,“臣是生人判冥事”。太宗入見判官,問六月四日事,即令還。向見者又迎送引導出。淳風即觀乾象,不許哭泣。須臾乃寤。及曙,求昨所見者,令所司與一官,遂注蜀道一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