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1948年第一屆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開幕,張元濟致詞(部分)



會後,胡適與他同行,怪他吉日說些掃興的話。
對比當年,現在的學術泰斗、社會賢達⋯⋯都太安靜了。
1948年第一屆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開幕,張元濟致詞:
「有人說戰爭不一定是壞,世界兩次大戰有了許多新發明,學術上有很大進步,但是我們的戰爭非但沒有什麼發明,就是諸位研究所得的一些萌芽,所造成的一些基礎,恐怕還要遭到毀滅。人家一天天的猛進,我們一天天的倒退,我想兩方當事的人,一定有這樣的目標,以為戰事一了,黃金世界就在眼前。唉,我恐怕不過是一個夢想,等到精疲力盡,不得已放下手的時候,什麼都破了產,那真是萬劫不復,永遠要做人家的奴隸和牛馬了。
我們要保全我們的國家,要和平;我們要復興我們的民族,要和平;我們為國家為民族要研究種種的學術,更要和平。
波蘭的和平大會剛剛過去,現在聯合國在巴黎開會,法國總統和臨時主席也都在那裡呼籲和平。元濟幼年讀過的書記得春秋左傳有個向戌,孟子上有個宋牼,這兩位和平使者有很大的志願,留傳了很高尚的道德。元濟有無窮的期望,寄托在今天在座的諸位學術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