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太平天國的聖經刪Genesis 38:16-26,了解"廟妓、首怕"等習俗

太平天國的聖經刪些"不倫",譬如:
Hong altered other passages to fit his own theological and moral teachings and enhance the moral authority of the scriptures for his Chinese audience. In the Taiping Bible, for instance, at Genesis 27:25 God's favored people did not drink wine. The daughters of Lot did not intoxicate him and have sexual relations with him in order to continue their family line, as in Genesis 38:16-26.


我們可以了解"廟妓、首怕"等習俗
思高版
Previous創世紀:Chapter 38Next

1那時猶大離開自己的兄弟,下到一個名叫希辣的阿杜藍人那裏住下了。
2猶大在那裏看見了一個名叫叔亞的客納罕人的女兒,就娶了她,親近了她。
3她遂懷孕,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厄爾。
4她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敖難。
5以後她又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舍拉;生他的時候,猶大正在革齊布。
6猶大給自己的長子厄爾娶了妻子,名叫塔瑪爾。
7猶大的長子厄爾行了上主所厭惡的事,上主就叫他死了。
8於是猶大對敖難說:「你去與你哥哥的妻子親近,與她盡你為弟弟的義務,給你哥哥立後。」
9敖難明知後裔不歸自己,所以當他與哥哥的妻子結合時,便將精液遺洩於地,免得給自己的哥哥立後。
10他作這事,為上主所厭惡,上主就叫他死了。
11猶大於是對兒媳塔瑪爾說:「你回到你父親家中去守寡,直到我兒子舍拉長大成人。」因為他心裏想:「恐怕他也如同他哥哥們一樣死去。」塔瑪爾就回去,住在自己父親的家裏。
12過了幾年,猶大的妻子叔亞的女兒死了。喪期過後,猶大便同自己的朋友阿杜藍人希辣,上提默納黑去剪羊毛。
13有人告訴塔瑪爾說:「你公公現正上提默納黑去剪羊毛。」
14塔瑪爾遂脫去守寡的衣服,蒙上首帕,遮掩自己,坐在通往提默納黑大道去厄納殷的路口上;──原來她見舍拉已經長大,還沒有娶她為妻。──
15猶大一看見她,以為她是個妓女,因為她遮蓋了自己的臉。
16猶大便由路上轉到她面前,向她說:「來!讓我與你親近!」他並不知她就是自己的兒媳。她答說:「你給我什麼,好與我親近?」
17猶大答說:「由羊群中取一隻小公山羊送給你。」塔瑪爾說:「你未送來以前,你應給我個抵押。」
18猶大問說:「我該給你什麼作抵押?」她答說:「你的印章,你的繫印帶和你手中的棍杖。」猶大便交給了她,與她親近了;她於是由他懷了孕。
19事後,她起來回家,除掉首帕,再穿上她守寡的衣服。
20猶大託自己的朋友阿杜藍人送了一隻小公山羊去,好由那女人手中取回抵押;他卻找不到她,
21便問當地人說:「那在厄納殷路旁的廟妓在那裏?」人答說:「這裏從來沒有廟妓。」
22他回來對猶大說:「我找不着她,並且當地的人都說:這裏從來沒有廟妓。」
23猶大遂說:「讓她留着罷!免得我們被人嗤笑。我將小公山羊送了去,可是你沒有找着她。」
24大約過了三個月,有人告訴猶大說:「你的兒媳塔瑪爾與人通姦,而且因通姦有了身孕。猶大說:「把她拉出來燒死!」
25當她被拉出來時,她派人到她公公那裏說:「這些東西是誰的,我就是由誰懷了孕。」並且說:「請你仔細看看這些東西:印章、印帶和棍杖是誰的?」
26猶大仔細一看,就說:「她比我更有理,因為我尚沒有將她嫁給我的兒子舍拉。」他從此以後,再沒有認識她。
27到了她要生產的時候,腹中竟是一對雙胎。
28她正生產時,一個胎兒伸出一手來,收生婆就拿了一根朱紅線繫在他手上說:「這個是先出生的。」
29但是他一收回手去,他的兄弟就出生了;收生婆說:「你為自己開了個怎樣的裂口!」遂給他起名叫培勒茲。
30以後,那手上繫有朱紅線的兄弟也出生了,遂給他起名叫則辣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