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2017.4.4 重要的日記:中國不擅組織之看法



4月4日 (1927)上船與高夢旦等人要去廬山之旅。


夢旦說,他今天脫離了商務印書館了。......商務近年內部的意見甚深,菊先生手先脫離,......他說:"我們只配擺小攤頭,不配開大公司。" 此語真說盡一切中國大組織的歷史。.....純粹個人主義的民主,只能人自為戰,人自為謀,而不能組織大規模的事業。考試是人自為戰的制度,故行之千餘年而不廢;政黨是大規模的組織,須要服從與紀律,故舊式的政黨(如復社)與新式的政黨(如國民黨)都不能維持下去。豈但不能組織大公司而已?簡直不能組織小團體。前幾天汪孟鄒來談亞東的事,便是一例。新月書店與雲裳公司便是二例。這樣小團體已不能團結,何況偌大的商務印書館?......這便是今日中國種種使人失望的事實的一個解釋。


小注:
0. 2017.10.23 DW:
《法蘭克福匯報》駐滬記者以"親愛的黨"為題,刊文指出,儘管在上海的絕大多數金融企業都是私營單位,但是在社會治理的最深層面,共產黨依然執掌一切。
"共產黨並不會和一個現代化的中國相脫節。下週三,兩千多名黨代表將齊聚北京出席中共十九大。而全世界則依然感到困惑:非常威權主義的中共,擁有超過德國人口的黨員數量,其黨章裡規定了實現無階級差別社會之目標,但是這個黨卻在領導一個資本主義經濟體,甚至要以此將美國推下全球老大的寶座。而且,外界能夠從公開渠道瞭解到的訊息非常少。"
"不斷有人預言中共即將覆滅,但是這個政權似乎還在進一步成長。它統治著十多億民眾,他們的生活方式越來越像西方人。不論是身家萬貫的北方紡織廠老總,還是南方的華為董事長,他們一般都不會回答任何關於共產黨的問題。它就像一個秘密組織,其成員甚至難以主動退黨。黨散播恐懼,同時又能在獨立民調中獲得約六成的支持度。許多外企老總都曾說,在中國從來沒有遇到過任何共產主義者。他們沒有注意到,如今的中共,正重新試圖牢牢全面掌控這個國家,就像毛澤東時代那樣。"



1. 新月社是由胡適、徐志摩、聞一多、梁實秋、陳源等人於1923年創建的文學團體,1926年起徐志摩在《晨報副刊》上創辦了《詩鐫》、《劇刊》,1927年新月書店在上海成立,1928年3月由徐志摩、羅隆基、胡適、梁實秋等創立了《新月》月刊。
2. 雲裳公司:


2017年中國有專書: 陳建華《陸小曼·1927·上海》、上海的報紙都死了,被革命政府壓死了。《晶報》
和一些文章(如下)在摸象:




上海服飾從奇裝到的時尚,百貨公司助力非凡,然百貨店終歸是百貨店,真正點鐵成金的還要靠時裝店。而談起時裝店,上海雲裳公司——因唐瑛、陸小曼、張幼儀等滬上名媛,以及江小鶼、張禹九等風流名士,曾經一時風頭無兩。但是,這些個名媛名士,到底誰是捧場者誰是主事者,卻至今說不明白。偏偏各執一詞的,都是大腕,有的還是親歷者。親歷者之言都不能讓人信服,那真是奇了!
南方都市報曾經刊發過相關討論文章(2012年10月31日王蕾《張幼儀:一位自立自強的民國女性》),討論的資源主要來自1965年台灣《傳記文學》刊出的關於雲裳公司創立過程的幾篇文章,而集矢於誰是創立者的問題。榮天圻一方主唐瑛、陸小曼,主要依據通過陸小曼的堂弟陸效冰獲知,謂唐瑛、江小鶼、張禹九等人籌備雲裳公司時,適逢陸小曼加盟,唐、陸兩大交際花無可爭辨地成為的台柱。而一代文豪梁實秋則以親歷者的身份堅定地認為,不僅沒有陸小曼的份,而且主角也輪不到唐瑛,而是由張幼儀一手創設主持。說「張二小姐(幼儀)與徐志摩仳離後,因為寂寞,所以才開雲裳公司」。並說「雲裳開幕不久,我就偕內人前去訂製外衣一件,張小姐引我們參加她的公司」。
另一位親歷者劉英士也主張幼儀,且說得更加煞有介事。說1926年初,張幼儀與七弟景秋、八弟禹九回國後,因添置新衣,結識南翔裁縫阿梅,後遂有意有意藉助其裁縫天才設計製作新式裝束,最後決定創辦雲裳公司。但又說張幼儀不是老闆而只是經理裝,並引了她的原話:「(雲裳)是八弟和幾個朋友(包括徐志摩在內)合作的小事業」。綜合各家意見的結果是:劉英士所說的「雲裳公司自始至終可以說是張二小姐一人的事業;其他一群朋友只是藉此機會來表現一番(如江小鶼),或幫忙助興(如張三小姐和老七老八),或出風頭(如若干交際花)」大抵不錯。
博學多識的老前輩朱正先生,也採信此說,詳見其2012年6月17日發表在《南方都市報》的文章《魯迅書信中的服裝公司》。這樣一來,問題就大了。
問題是,不管親歷與否,終歸是幾十年後的回憶文章——回憶絕對可靠嗎?為什麼當年的報章皆聚焦於唐瑛幾隻字不提張幼儀呢?從文獻的角度看,回憶文章的可信度高得過當時的報章紀載嗎?最關鍵的是,筆者翻檢出了周瘦鵑作為雲裳股東,親與其事的即時紀錄——《雲想衣裳記》(《申報》1927年8月10日(農曆七月十三)第12版),這一懸案,應該可以有定論了。周氏無論年齒(1895生)、地位(鴛鴦蝴蝶派代表人物)均在梁實秋之上。梁氏1903年生,出道未幾,雖與徐志摩等主辦《新月》,至少稱不上旗手與主將;新月派較之鴛鴦蝴蝶派已屬後起,也絕沒有後者曾經統領天下的氣概。
周氏文章非常明確說「創辦者為名媛唐瑛、陸小曼二女士與徐志摩、宋春舫、張小鶼、張宇九、張景秋諸君子」,而「予與老友錢須彌、嚴獨鶴、陳小蝶、蔣保厘、鄭耀南、張珍侯諸子,亦附股作小股東焉」。如此一眾人馬,均不見張幼儀的影子。而其所述的開張典禮之別致盛大,也非親歷所不能為:「靜安寺路愛巷(LOVE LANE)之口,有小肆臨衢,晶窗內金闌燦然,作流雲卷舒狀,美乃無匹。檐牙之上,一市招亦金色,幕以零統斷素綴合之織,斑斕如百衲衣。雙星渡河(七夕)之後三日午後五時許,門前陳方案,一小郎立其上,周繞絳葩,環列玻盞,斟旨酒滿之,有靚妝士女擎盞於手,相與致祝。小女郎展其蘋果之靨,引手制彩繩,百衲之織應手落,市招上有兩字湧現,則赫然雲裳也。此特別之開幕典禮成,於是乎雲裳公司遂與海上女士相見矣。任總招待者為唐瑛陸小曼二女士,交際社會中之南斗星北斗星也。」而在這種歷史性的時刻,張幼儀仍然不見蹤影,唐瑛陸小曼則展現了當然的主人姿態。而且在此後直到雲裳易主的報章文章中,始終見不到張幼儀的影子。五年以後,李寓一總結此一時期的新裝發展,說到雲裳公司,「畫家江小鶼、張辰伯諸子,均捨身其中,不惜承歡裙下,雲裳公司,以是而彰著」。(《申報》1931年1月11日《新裝五年之一回顧》)如果張幼儀主其事,那就不應該說他的兄弟(張辰伯諸子)「承歡膝下」了。至此,雲裳公司的懸案應該可以結束了。但梁實秋、劉英士為何作此憶述?倒真的是懸案了。

---雲裳公司的懸案
2017-03-06 由 南方都市報 發表于資訊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news/enyqgor.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