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國語日報,胡適之先生生氣: 梁容若 "讀胡適之ˋ社會的不朽論"

Image result for 國語日報 刊頭





《國語日報》創刊已有70年的歷史,近日卻因現任董事長林昭賢任期屆滿不下台,董事會選出新董事長曾永義,而鬧出董事長雙胞的爭議。教育部7日要求國語日報盡快釐清爭議...
STORM.MG|作者:風傳媒

【整理報導】服貿報導立場不公?國語日報駁:無預設立場
文、圖/張哲豪
作為許多台灣學童的重要讀物,《國語日報》自反黑箱服貿協議抗爭爆發以來,陸續刊出以「江揆:服貿對台利大於弊」為題、以及「台灣的經濟如果要升級,就必須對國際開放」等評論與報導,引發部分民眾質疑其立場不公正,有為政府說話嫌疑。國語日報主編黃聰俊澄清,《國語日報》是中立的財團法人,絕對沒有受任何政黨壓力與預設立場。
黃聰俊說:「小朋友打開電視就會看到這些事情,我們是以教育為主的刊物」,因此《國語日報》還是以呈現「事實面」與「知識面」為主,在不預設任何立場之 下,描述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與事實背景。同時,因為服貿議題會涉及經濟與法律層面,因此也會在報導中提供相關知識。他也呼籲,讀者可以多比較這幾天以來的 相關報導,反駁立場傾向政府的說法。

 *****
《國語日報》

這題目沒法做
國語日報 是胡適題的 創刊於1948/10/25 這應該是胡適手跡印量最多的
我讀過他談些創辦人的事
不過在年譜長編中可能歸入人名 待查
梁容若在1955/9/5 寫 讀胡適之社會的不朽論 收入「坦白與說謊」,由台北開明書店出版 1953--我們還可以從該書知道他女兒讀胡適的 留學日記 激發他摘出(1959) 他留日的 江戶日記


傳記.歷史-梁容若小傳

三十八年,國共情勢丕變,戰局失利,金圓券貶值,教育部答應給國語日報的支援無法 ... 幾個報刊發表的小品雜文,結集成冊,名為「坦白與說謊」,由台北開明書店出版。
幾個報刊發表的小品雜文,結集成冊,名為

傳記.歷史-小傳三十八年,國共情勢丕變,戰局失利,金圓券貶值,教育部答應給國語日報的支援無法 ... 。



社會的不朽論〉 - 台灣大百科全書

不朽──我的宗教〉的第三部份,標題為「社會的不朽論」;前兩部份標題為「神不滅論」、「三不朽說」。胡適文末附註這篇文章在1919年2月寫定發表,1921年5月又改定 ...
國語日報成立於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五日,由一群語文專家共同創刊,創刊時以「推行國語」為目的,是全世界唯一一份有標音符號的報紙,供讀者學習國語文、練 習正確發音,幫助大眾學習族群間相互溝通的共同語言。今天,臺灣地區許多成人,在童年時候都是國語日報的小讀者,拿著這份報紙練習標準的發音,透過這份報 紙汲取各種資訊新知,並且享受閱讀兒童文學作品及漫畫的樂趣。

   一九五九年,報社改組為財團法人,成為一個非營利的社教機構,以推廣語文教育為宗旨,並且將關懷教育的層面,從語文教育擴及到兒童教育、親職教育、學校教 育;將關懷社會的層面,擴及到出版各類優良圖書、提供優質的兒童課外才藝學習、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等。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遂發展為一個對教育、對家庭、對 兒童深具影響力的事業體。報本部發行的刊物有:報紙─國語日報,週刊─國語日報週刊。時至今日,許多人的童年生活,與國語日報密不可分,他們或是國語日報 的讀者,或是曾經參加國語日報所舉辦的各種研習、演講、徵文、徵畫等活動;這些閱讀以及互動的經驗,對他們的影響可以是一生受用的。


*****http://www.mdnkids.com/events/20110927-hushi/index1.shtml




胡適(1891-1962),字適之,安徽績溪人。1910年留學美國,獲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曾歷任北京大學教授 、駐美大使、北京大學校長、中研院院士、中研院院長等職。因提倡文學革命而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為中國自由主義的先驅。
「閱讀胡適」系列將帶領青少年朋友認識這位國學大師、中國新文學運動最重要啟蒙人,窺探大師的思想殿堂。
醉過方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節錄自《嘗試集》〈夢與詩〉
這四句傳唱一時的愛情詩句,出自「中國學術的哥白尼」——胡適寫詩的繆思。
鼻子人人有,惟君大得凶;
直懸一寶塔,倒掛兩煙囪。
親嘴全無份,聞香大有功;
江南一噴嚏,江北雨濛濛。
——抄錄自《嘗試後集》〈戲楊杏佛的大鼻子〉
這首戲謔逗趣的五言打油詩,也是出自「中國新詩的開山祖」——胡適之手。
前引兩篇詩作儘管風格迥異,卻都是胡適親筆的創作。這位在中國近代學術史上響噹噹的 大人物,不僅是西方近代主流政治文化——自由主義。在中國的主要代表人物,致力於向中國引進西方的科學精神、科學方法,以及倡導理性精神和憲政、民權、民 主等政治理念;同時身兼中國古典文化的研究大家,終生致力於整理國故。因此,胡適成為對中國現代學術界影響最大的人物之一,尤其令人稱奇、嘆服的是,未及 而立之年,胡適便在學界博得盛名。
為什麼胡適能在短短一兩年內,取得中國學術思想界的領導地位?與他的求學歷程是否有關聯?在紀念胡適誕生一百二十周年的同時,藉由胡適留下的作品,重新尋繹這位堪稱「一代國學大師」的學思歷程,或能從中汲取治學的巧門妙方。
《四十自述》一書,可說是當今世人追索胡適年少生活紀錄的重要依憑。其中,胡適在一九三○年所撰的〈九年的家鄉教育〉一文中,曾對自己幼時的受教記憶,有如下敘述:
「我才三歲零幾個月,就在我四叔父介如先生的學堂裡讀書了。……我念的第一部書是我父親自己編的一部四言韻文,叫做《學為人詩》,這部書說的是做人的道理。……我念的第二部書,也是我父親編的一部四言韻文,名叫《原學》,是一部略述哲理的書。」
從敘述中,可以清楚理解胡適啟蒙甚早,不足四歲之齡便已開始誦讀詩書,學習待人處世 的道理。該文中同時收錄胡適童蒙時期所讀過的各種書目,除了大家熟知的四書、五經外,尚且包括了《孝經》、朱熹所撰的《小學》等傳統經典。這些古文經典, 胡適不僅能熟讀涵泳,也能通曉其中奧義。何以致之?據胡適自己的說法,關鍵就在於「講書」——聽先生講書。
原來,胡適自小入私塾求學,胡母為了確保胡適認真習得知識,特別支付較高的「束脩」 給講課的先生,央求先生仔細「講書」——逐字、逐句的講解經文給胡適聽。幾年下來,高額的束脩發揮了效用,其他孩子連「父親大人膝下」都不懂,須向胡適請 教。而胡適不但早已通讀四書五經,還能游刃有餘的涉獵風行於當世的章回小說,例如:《水滸傳》、《紅樓夢》等書,作為課餘的消遣自娛。可以說,國學大師的 底子就是從私塾裡的「講書」開始奠定的,而這種認認真真做學問,踏踏實實做事的態度,則可視為胡母對胡適一生治學為人最重要的影響。
九歲後,胡適開始接觸中國古典小說,並大量閱讀,諸如: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蒲松 齡的《聊齋誌異》、吳敬梓的《儒林外史》、唐芸洲的《七劍十三俠》……等章回小說,抑或彈詞話本《雙珠鳳》、翻譯小說《經國美談》等,他都讀得興致盎然; 甚至連勸人為善修行的佛教經書《玉曆寶鈔》、《妙莊王經》,胡適也來者不拒,誠如他曾自言的:「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
尤為難得的是,胡適十二三歲時,不但讀了大量的小說,還能把小說「講」出來,向周圍 的本家姐妹們說書。靠著「讀」故事的驅使推動,他得把文言文的故事翻譯成績溪的方言土話,無形中逼使他更了解古文的文理。就在「閱讀」與「說講」的持續交 互作用下,胡適厚實的白話文學根基緣此扎下,繽紛多彩的閱讀經驗,更為他日後創作文學作品蓄積了源源不絕的能量。
不僅喜愛閱讀、聆聽故事,擅長「講說」故事,胡適也勤於筆耕。剛及志學之年,便在同 學的鼓勵下,撰寫〈地理學〉一文,刊登在當時鼓吹革命的刊物《競業旬報》創刊號上。據說,這是胡適的第一篇白話文作品。又因為興趣廣泛,胡適在文學、哲 學、史學、考據學、教育學、倫理學、紅學等諸多領域都有深入的研究,所以著述豐富,現今仍廣為流布的著作,包括:《胡適文選》、《四十自述》、《三百年中 的女作家》、《中國古典小說研究》、《海外讀書雜記》、《西遊記考證》、《白話文學史》、《戴東原的哲學》、《中國古代哲學史》、《文學改良芻議》…… 等,不下二十種。
總的看來,胡適不但掌握了治學四要:「聽」、「讀」、「說」、「寫」,且無一不精,遂能在學識的涵養及文學創造的進程中,超越同儕,取得領先。時下青年學子們若能真切仿效胡適的讀書之方,假以時日,一定也能大獲啟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