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熊式輝(1893年-1974年),余英時序《海桑集—熊式輝回憶錄》

Wikipedia
熊式輝(1893年-1974年),字天翼江西安義人,是國民政府政學系的要角。

經歷[編輯]

1915年畢業於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第二期。1924年畢業於日本陸軍大學,回國返粵,任廣州滇軍幹部學校教育長。
1926年夏天北伐戰役國民革命軍第十四軍黨代表,10月兼第一師師長。1927年2月,任江西省政府政務委員會會計長。1928年,任陸軍第五師師長,9月任淞滬警備司令。
1930年5月,任江浙皖三省剿匪總指揮兼陸海軍總司令部參謀長。1931年12月15日,蔣介石召開第四十九次國務會議,任命熊式輝為江西省政府主席。[1]
1933年5月,兼任南昌行營辦公廳主任。1935年10月,任中國國民黨第五屆中央執行委員。
1942年,調任國防最高委員會委員,旋出任駐美領使代表團團長;向美國白宮提出廢除不平等條約,有助於國家地位提升、恢復民族自尊心、功在全國。[2]
1943年秋任中央設計局局長,1944年任中央銀行監事。
1945年5月,任中國國民黨第六屆中央執行委員,9月任東北行營(後改稱東北行轅)主任及東北行營政治委員會主任委員,後離開東北,由當時參謀總長陳誠兼任東北行轅主任。
1947年1月,任國民政府戰略顧問委員會委員。5月20日,東北行轅主任熊式輝向蔣報告東北戰局,請求從速增援;蔣下令堅守長春、永吉、瀋陽,以待增援。[3]:83575月22日,蔣電示東北行轅主任熊式輝保衛四平街戰略[3]:83595月30日,蔣飛臨瀋陽巡視,接見熊式輝,聽取有關東北軍事、政治、經濟等情況之報告,並指示作戰計劃。[3]:83646月15日,原任東北外交特派員蔣經國飛抵瀋陽,當夜趨訪東北戰況之報告;同日,蔣經國飛四平、公主嶺等地視察。[3]:83718月5日,蔣致電東北行轅主任熊式輝,告以東北必須確保之理由。[3]:83938月29日,國民政府令免東北行轅主任熊式輝職;特派陳誠兼東北行轅主任。[3]:84039月1日,新任東北行轅主任陳誠自南京抵達瀋陽;9月5日熊式輝離開瀋陽。[3]:8405
1949年寄居香港澳門,並在曼谷經營紡織廠。
1954年去台灣,偶與當時幽禁的孫立人時有所接觸,1974年病逝於台中

家庭[編輯]

熊式輝一生取過四房太太。原配戴氏,安義人。二太太顧竹筠最受寵,與宋美齡以「乾姐妹」相稱。三太太張氏,九江人。四太太顧柏筠是顧竹筠之妹。

參考文獻[編輯]

  1. ^ 中央日報》,上海:中央日報社,1931年12月16日,第一張第四版
  2. ^ 「一九四二年五月,熊式輝主張中國自行廢除不平等條約,宋子文反對,胡適不甚熱心。六月,熊改向白宮行政助理居里獻策,謂美國對華援助物資有限,正應取消不平等條約,給以精神鼓勵。美國政府認為這是惠而不費之舉,經與英國交換意見後,十月九日,國務卿赫爾通知中國駐美大使魏道明,準備與中國談判放棄在華特權及有關問題的條約,另訂新約。同日,英國亦有此表示,繼之為加拿大、荷蘭、巴西等國。」(引自郭廷以《近代中國史綱》)
  3. 3.0 3.1 3.2 3.3 3.4 3.5 3.6 李新總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中華民國史研究室編,韓信夫、姜克夫主編 (編). 《中華民國史大事記》. 北京中華書局. 2011年7月.
  • 張憲文、方慶秋、黃美真主編:《中華民國史大辭典》,江蘇古籍出版社。

~~~~~

善疑的讀者也許會追問:我們如何能確定日記中敘事的真實性呢?我可以很負責地說:就我所讀過的相關記載而言,《海桑集》中的重大事件大致都可以得到印證,最使我驚異的是作者一九四二年四月二十一日晚間在華盛頓與胡適大使的四小時長談。日記中詳記胡適揭發宋子文在美國種種爭功弄權的表現,其中每一個細節都是我曾在《胡適日記》中讀過的,分毫不差。由於這一段記述得到百分之百的證實,我對本書敘事的忠實是十分信任的。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ae0ef160102wsby.html
余英時序《海桑集—熊式輝回憶錄》

[转载]《海桑集──熊式輝回憶錄(1907-1949)》(余英時序)_铜鹊春深_铜鹊…
BLOG.SINA.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