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胡適選集、李敖、陳耀昌;近日的一些胡適學消息:《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補篇》;陳耀昌準備寫《胡鐵花》


2021.4.25


陳耀昌──和溫紳Chih-Cheng Yeh


#憶李敖
剛剛寫文章寫到一半,猛然想到今天是李敖生日。我在高三時唸了李敖在文星叢刊的「播種者胡適」。這本書深深影響我一生的行事風格,喜當播種者pioneer 。這本書也讓我以胡適和李敖為師。
在那個年代,李敖確實是許多年輕學子的啟蒙者。1997年8月31日李敖為慰安婦募款,我就毫不猶豫買下一個胡適送給李敖的這幅書法。這也是我與李敖結緣之始。我還記得那一天坐我旁邊的是我的小學同學,當時甫任228紀念館創館館長的葉博文。那天他好像也買了一些舊文件供紀念館收藏。
這張照片是2015年6月19日,他送我一個印章。他不會輕易送人墨寶,很感謝他送我這一輻。
可惜我年輕時買的文星,可惜現在幾乎都已遺失,只剩這本胡適日記選集。
















91你、Hsiangyen Tang、Owen Hsieh和其他88人
7則留言







留言


2016.5.18

2015.8.2 補2016.5.18

胡適粉絲團 Hu Shih 轉貼自聯經出版
聯經書店的官方介紹,採用鍾漢清老師部落格「胡適之先生的世界」


Hu Shih 胡適之先生 的世界 The World of Dr. Hu Shih

HUSHIHHC.BLOGSPOT.COM




看不懂,應該是我抄聯經的才對呀!說一下近日的「胡適之先生的世界」吧:"前天,跟陳耀昌醫師(著《生技魅影:我的細胞人生》《福爾摩沙三族記》等)談.....陳醫師自己新的歷史小說也將在年末一一推出。......我們這些凡人只知道台南的永福國小為紀念劉永福,陳醫師還會告訴我們更多的"英雄",譬如《胡鐵花》.....",

陳耀昌新增了 2 張相片
昨天晚上遇己認識多年,且常有往來的中研院彭汪院士。我心血來潮說:據我所知,姓彭的幾乎都是客家人。結果她說:是,她先生是湖北客家。
然後她又說:我祖父年輕時到過台灣。我說:令祖父的大名是?她說了一個名字。我寫在紙上,她很高興說對。我說,原來您是徽州人,她又很高興說對!但她不知祖父在台灣的事蹟。我說有許多記載呢。
回家後我馬上在胡傳(胡適父親)日記證實。果然是我記憶中者無誤。
這位汪老先生是徽州人,比胡傳慢二年,光緒二十年1894來台。胡傳那時己是台東直隷州縣令,他鄉遇故鄉,非常高興,就任命汪老先生(那時才二十多歲)為台東在台南府辦事處專員。因此兩人常有書信往返。是我寫「胡鐵花」一定會提到的重要人物。太有感太有趣了!
所以大家一直認為院士是上海人。其實院士祖父是由徽州到上海經商的「徽幫」,與胡適有些相似。胡傳父親也在上海賣茶葉。所以胡傳是自上海來台灣任官職的。胡適在上海出生,去美國康奈爾之前也在上海受教育。
「徽幫」是中國商界史中重要的一支。有名的紅頂商人胡雪巖,也是出身績溪的徽幫,但不是胡適家族,而與胡錦濤家族較近。
一頓飯吃出好多故事。冰冷書本也突然有了生命。一舉數得。讚!
(我一直很喜歡徽州景觀)




「胡適之先生的世界」其實有相當多胡先生的父親之資訊,所以我可以跟陳醫師大談他待推出2(016的)歷史小說.....


.即使「胡適日記」也有些地方可更正,近日說,胡先生關於Pasteur醫生的成就,讓法國得以償還德國3百萬法郎的戰爭賠償(胡先生用的單位比它大千倍。.....


似乎很少世人了解胡先生回台灣就決心"殉國"(羅家倫先生懂的;還有《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等說胡適墓園的那篇悼文是毛子水寫的,應該是羅先生寫的)。如果您對英國EtonCollege有興趣,近日重登一更正.....總之,謝謝同志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