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齊白石年譜》(胡適、黎錦熙、鄧廣銘编 )/齊白石小記/ 沉灶產蛙,臼灶生蛙


胡適說:「民國三十五年(一九四六)秋天,齊白石先生對我表示,要我試寫他的傳記。有一次他親自到我家來,把一包傳記材料交給我。我很感謝他老人家這一番付託的意思,當時就答應了寫傳記的事」。胡適版的《齊白石年譜》,雖然只有三萬餘言,但信息量非常巨大,加上胡適、黎錦熙兩人的學術水準,此書絕對是《齊白石年譜》中的經典之作。
年譜中生年一節,胡適添加了一段按語:「……白石當七十五歲時,採用星命家『瞞天過海法』,自己增加了兩歲。他自己在八十歲時寫《自狀略》,其實他那時只能算七十八歲,世人依據《自狀略》上推他的生年在咸豐十一年辛酉,實在是被他『瞞』了。」齊白石的生年應該是同治二年癸亥(1863)年12月。

---


齐白石原作扫描1500张: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1020/10/7796166_157644785.shtml





齊白石是近代中國最知名的藝術家之一,筆下的瓜果、花葉、鳥蟲、魚蝦等作品猶為經典。今天介紹的這件齊白石的【葫蘆草蟲】是民國一百年(2011)入藏故宮博物院的畫作,圖中的鮮黃葫蘆最是搶眼,搭配色彩豔麗的菊花,在在展現齊白石活潑奔放的藝術特質。

******************************************

天保九如–九十年來新增文物選粹特展

【民國 齊白石 葫蘆草蟲 軸】陳列室:105

90 Years of Collecting: a Selection of Fine Works of Art⋯⋯

更多






書,自有它自己的生命。」我原本想提醒大家,胡適等人當時為齊璜撰《齊白石年譜》的故事。白石老人真了不起,他將自己的一大堆生平資料,抱去當時中國最負盛名的「學者」胡適之先生的家,請他寫年譜……. 。當然,胡適之先生等人很快就發現其真實歲數與齊老自己說的有差距…….。我猜,齊老的畫作精品之一二,一定曾在胡適之先生的美國家中(50年代)。







從《跋》中可知 鄧廣銘有意寫胡適和齊白石等當代人的傳記

".....欲自立成家 至少苦辛半世 拾者至多半年可得皮毛......" (跋)


《齊白石年譜》(胡適、黎錦熙、鄧廣銘编 1949年商務印书館出版)

《齊白石年譜》。書中由幾位大討論和分析家章實齋和齊白石的文章與觀念。書後生平記錄年譜。

齊白石(1863-1957),現代杰出畫家,書法家,篆刻家。原名齊璜,純芝,字渭青、號白石、瀕生、阿芝、借山吟館主者、寄萍老人等。湖南湘潭人。十 二歲學粗木工,後做雕花木匠,兼習畫。亦習詩文,書法、篆刻,初為畫工,為鄉里人畫衣冠像。六十歲後定居北京,以賣畫、刻印為職業。生平推崇徐渭、朱耷、 石濤、吳昌碩等前輩諸家,重視創新,不斷變化,創造了獨特不群的風貌。所畫作品,都洋溢著對生活的熱愛。其篆刻樸茂有力,書法剛勁沉著,詩文、畫論也有獨 到之處。任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團委員,美術家協會主席。1953年中央文化部授予“人民藝術家”稱號。齊白石的蝦,栩栩如生,情趣盎然。懂得筆墨也 善于操縱筆墨的齊白石,他在下筆畫蝦時,既能巧妙地利用墨色和筆痕表現蝦的結構和質感,又以富有金石味的筆法描繪蝦須和長臂鉗,使純墨色的結構里也有著豐 富的意味,有著高妙的技巧。


《齊白石年譜》 目錄
 插畫目錄

序一 胡適

序二 黎锦熙

年譜

跋 鄧廣銘

---
部分:齐白石年谱(1864.1.1.——1857.9.16)_齐白石吧_贴吧


----

黃苗子 說真話 (2011) 有篇齊白石
小記 (白石老人逸話 1989)




 胡適的《齊白石年譜》自校本.  胡適紀念館、商務印書館等印過





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pp.2073-74 有自校本的補充---北京大學的《胡適文集

‧齊白石年譜》將其補入並加注。可惜有一錯字---它的一處優點是:
提醒說胡適自校本序的印章是 白石1946年尾刻的, 印泥是白石自製的。

《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第一天(1958.12.5) 記胡先生將白石老人原先說的的:

「吾居星堂老屋,灶內生蛙,始事於畫。」刪去

胡先生說:「灶內生蛙」四個字豈是古文駢文大家想得到的!....這句話在《國語》《戰國策》裏都有的,你們教國文的真要特別注意......

 HC: 為什麼齊白石的記憶有誤? 另外一種可能是民俗的故事/說法---當年應該問問齊白石....

 39. 沉產蛙
 注音一式 ㄔㄣˊ ㄗㄠˋ ㄔㄢˇ ㄨㄚ
 漢語拼音 ch n z o ch n w   注音二式 ch n tz u ch n w 
沉水底,蛙生其中。比喻水患嚴重,釀成巨災。國語˙晉語九:「乃走晉陽,晉師圍而灌之,沉產蛙,民無叛意。」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二折:「智伯攻圍甚急,某避走晉陽,今又引水灌城,不浸者三版,沉產蛙,看看渰倒城牆。」


【名稱】:臼灶生蛙
【拼音】:jiù zào shēng wā
【釋義】:灶沒與水中,產生青蛙。形容水患之甚。
【出處】:《戰國策·越策一》:“今城不沒者三板,臼灶生蛙,人馬相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