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朱我農《北京晨報˙ 青年必讀十部》1925.2.20


朱我農稱「筆寫的白話」、「其實依舊是文言」。'


朱我農《北京晨報˙ 青年必讀十部》1925.2.20

段氏說文
中等國文典(章士釗)
 《古文辭類纂》(清代桐城派大師姚鼐所編選代表“桐城派”散文(古文)觀點的一部選本)
 《胡適文存》.....


胡適-朱我農信二十八通
1918.10.15  新青年  5卷4期: 朱我農 "致胡適"; 胡適"跋朱我農來信"




朱我農[編輯]

朱我農,中國教育家,中華民國政治人物。
1924年,擔任北京交通大學校長[1];1927年離職[2][3]五卅運動中,被公推為北京教職工聯合會主席。

參考[編輯]


^ 朱我農(民國16年06月)。件名:朱我農致楊督辦函稱對於天津英租界意見書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2013/08/16瀏覽)。
^ 北平世界日報(1926-06-24(北平))。交大校長並未辭職 朱我農昨日仍照常到校。《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2013/08/16瀏覽)。
^ 北平世界日報(1927-08-11(北平))。姚國楨任交大校長 朱我農已辭職。《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2013/08/16瀏覽)。

-----
朱我農等祭孫中山文
【來源出處】《孫中山奉安大典》(江蘇文史資料第26輯) 【作者】朱我農【成文日期】1925-03-26 【點擊率】26次
 維中華民國十四年三月二十六日,北京交通大學校長朱我農,率同教、職員全體謹祭誄於孫中山先生之靈前曰:
    嗚呼我公,國之紀綱。痛心圖制革命,首倡以醫醫國,誓迴瀾狂。上追是人,曰武與湯。功成不居,超虞邁唐。下視朱明,後矣其瞠。古為豪傑,不師文王。獨立不猗,南方之強。胡天不弔,喪我明良,一老不遺,矜式無方。嗚呼哀哉!為國之本,五權是賴。味者味之,公見其大。維民之本,三民為最。愚者不察,公振其旆。行之也易,公後之置。知之也難,公事其事。踵武周官,椽筆經世。寶書之成,太平之契。無懷葛天,計日可至。曾不匝月,而公長逝。嗚呼哀哉!方公之來,若旱遇雨。帝國主義,匪今伊古。等之不平,愛戕愛斧。弘我亞洲,車書文軌。解我倒懸,同登天宇。億昭具瞻,昇平鼓舞。曰惟我公,實民之父。天曇之英,社稷之主。天奪我魄,降公疾豎。海陷誰填,天缺誰補。嗚呼哀哉!百花生矣,公疾彌留。芳草綠矣,公息遨遊。龍髯永墮,烏號焉求。氣壯山河,神隔明幽。如武鄉侯,有淚長流。如宗忠簡,欲渡無舟。英雄短氣,志士含愁。一棺長閉,萬古千秋。命耶運耶,夫復何尤。嗚呼哀哉!公功歲成,公志未申。公今已矣,公死猶生。紫金之山,公阡是營。長江如帶,公阡是榮。厝公公園,以昭景行。敬宣誄詞,以妥公靈。公靈有知,式依式憑。嗚呼哀哉!謹誄。
 
據《孫中山奉安大典》(徐友春、吳志明主編,華文出版社1989年5月版。江蘇文史資料第26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