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胡適散文精選》 張秀楓主编 2013




胡適散文精選

作者: 胡適
张秀枫 主编
出版社: 北京工業大學出版社

副標題: 胡適散文精選

出版年: 2013-7

頁數: 442

定價: 38.00元

裝幀: 精裝

叢書: 中國現代名家經典書系

ISBN: 9787563934997



  張秀楓,吉林長春人。民進成員。1961年畢業於長春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歷任長春市化工學校及第七十中學教師、教研組長,吉林人民出版社編輯,時代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總編輯,編審。吉林省第六、七、八屆政協委員。1961年開始發表作品。1994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著有中短篇小說集《雪白的連衣裙》,雜文集《藍天下的思索》,散文集《孤獨的石頭》,中短篇小說集《走過從前》,歷史人物傳記《中國謀略家全書》等。《評〈知曙集〉》獲1989年吉林省社科成果獎,《春天的背影》獲1988年東北三省散文創作二等獎,《五十二張照片》獲1988年吉林省作家協會一等獎。《讓我們再看你一眼》被收入全國中學語文教材。


  1. 胡適散文精選 - Google Play圖書

    https://play.google.com/.../ 胡適 _ 胡適散文精選 ?id...
    Translate this page
    胡適散文精選(名師解讀釋疑學生版)》精選胡適各個時期有代表性的散文編輯而成,從中不僅可領略胡適的散文風格,還能充分認識胡適為人為文的精神,看到這位新...



內容簡介 · · · · · ·
《胡適散文精選》精選胡適各個時期有代表性的散文編輯而成,從中不僅可領略胡適的散文風格,還能充分認識胡適為人為文的精神,讓人看到這位新文化大師的風貌。

全書共分五個部分,“隨筆雜談”選取的是各個時期胡適弘揚新文化,反思傳統文化的文章;“心靈自述”是胡適的自述文字,從中可窺見胡適的心路歷程,便於讀者了解胡適的人生經歷,以及如何舉起“新文化”大旗,在“新文化”的道路上前進的坎坷與曲折;“人物隨想”是胡適對朋友的回憶文章,從中不僅可見所敘人物之風采,也可見胡適對朋友之摯情,由於敘事緊緊與時代相聯結,令人感嘆人生與世事之多艱;“文學小品”選取的多為遊記,是胡適散文中最具文學性的文字,也是胡適豐富的人生閱歷的一個縮影,其中融入了作者對人生、對社會的深刻思考,有一種厚重的歷史滄桑之感;“講演錄”記錄的是各時期的演講,是胡適自“五四”以來在中國歷史舞台上發出的屬於自己的聲音。實際上,這五個部分,除了人物隨想之類的懷舊念故的敘述散文之外,其他的散文作品,似乎可將其稱為“學術小品”,頗有點今天流行的所謂“學者散文”的意思。

作者簡介 · · · · · ·
胡適(1891—1962),原名洪驛,字適之,安徽績溪縣人,中國現代著名思想家、文學家、學者,中國自由主義先驅之一。胡適是“五四”時期思想界的大師級人物,學貫中西,一生曾獲得三十幾個博士頭銜。他早年接觸新學,信奉進化論。 1910年官費赴美留學,先後就讀於康奈爾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從學於實用主義哲學家杜威,並畢生深受其學說影響。在留學美國期間,胡適有感於中西文化在近現代文明進程中的不同表現,立下了“再造文明”的宏願,主張針對具體的問題,以積累漸進的方式推動中國文化的解放和改造,並為實現這個目標奮鬥了一生。 1917年初,胡適在《新青年》雜誌上發表《文學改良芻議》,反對文言文,提倡白話文,主張文學革命。同年7月,回國任北京大學教授,參與編輯《新青年》雜誌,成為當時新文化和文學革命的主要倡導者之一。 1919年,接辦《每週評論》,發表《多研究些問題,少談些“主義”》一文,主張改良主義,提出“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歷史研究方法,引發著名的“問題與主義”之爭。 1922年離開《新青年》,創辦《努力週報》,宣揚“好人政府”,並成為爆發於20年代的“玄學與科學”大論戰中“科學派”的領袖人物,積極提倡“科學的人生觀”。 1928年創辦《新月》月刊,任上海中國公學校長,隨後發起聲勢浩大的“人權運動”,抨擊國民黨的獨裁統治,積極倡導自由主義思想。 “九一八”事變後,胡適創辦《獨立評論》,標榜“獨立”精神,繼續宣揚自由主義思想。 1938年任駐美大使。 1946年任北京大學校長。 1962年2月24日,胡適在台灣逝世。

目錄 · · · · · ·
導論
隨筆雜談
文學改良芻議
歸國雜感
易卜生主義
貞操問題
不朽——我的宗教
多研究些問題,少談些“主義”
新思潮的意義
我們對於西洋近代文明的態度
名教
人權與約法
信心與反省
寫在孔子誕辰紀念之後
讀經平議
心靈自述
我的歧路
九年的家鄉教育
介紹我自己的思想
我的信仰
逼上樑山——文學革命的開始
人物隨想
中國愛國女傑王昭君傳
許怡蓀傳
李超傳
追想胡明復
追悼志摩
記辜鴻銘
丁在君這個人
高夢旦先生小傳
文學小品
一個問題
差不多先生傳
漫遊的感想
廬山遊記(節選)
南通《張季直先生傳記》序
南游雜憶
平綏路旅行小記
講演錄
自由主義
中學生的修養與擇業
少年中國之精神
五四運動紀念
科學的人生觀
贈與今年的大學畢業生
中國文藝復興運動
胡適年表(1891—19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