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五四時代,有幾個思想家像胡適、蔡元培,引導這個社會 (王作榮)

王作榮:使國家了不起的三種人


思想家、政治家、企業家,國家如果有這三種人,憑台灣二千萬人口,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土地,要現代化,在國際上耀武揚威,是可以做到的。以色列人口不到四百萬,土地也比台灣小,現在一樣發揮影響力。
我們是需要大思想家。
台灣缺乏共識,雖然不是紛亂狀態,但卻各做各的。所以我們需要大思想家,能夠解開複雜的世界,指引社會,建立共識,產生很自然的團結力量。

校長引導思潮
五四時代,也是國家動盪,但有幾個思想家像胡適、蔡元培,引導這個社會。在七七抗日時期,大家的共識是,國家處於生死存亡,所以要團結起來抵拒日本人。像兩 廣的軍隊,當年廣西李宗仁是對抗中共的,但在抗日的共識下,抗戰一發生,廣西就帶著軍隊團結在老總統底下。這不是靠強迫或喊口號,而是大眾有共識,這共識 不是靠政治力量形成,而是當時思想界領導出來。
抗日運動、五四運動,中國講的是救亡圖存,台灣能找到這種人嗎?大陸時代,單是幾個大學校長就能引導思潮,有一種奮發向上的氣氛,不像現在一盤散沙。
普法戰爭時代,德國被法軍重重包圍,但圍城中的哲學家菲希德卻能鼓吹德意志精神,振奮德國人心。以後幾十年,這種思想促成德國統一、強盛。台灣就需要這種人。
大思想家必須要有一種氣質。像胡適、傅斯年,從學術的眼光看沒太大了不起,蔡元培幾乎半輩子做官,沒多少時間鑽研學問。但他們有領導思想界的氣質、修養、訓練、產生問題的識見,天生使人可以信任他。

官員不容易成為思想家,官員有權威,但民間不信任,古今中外都一樣。所以思想家要出自民間,例如鼓吹大眾把台灣建設成非常富強、現代的領域,以這個模型來引導全中國的建設,並以此這一代人的使命,如果知識份子、學生都相信,社會風氣就馬上改變。
這種思想領袖一定不受現實環境約束,有自己一套想法,甚至與當政者以至現存制度不一致的,這時就需要容忍的精神,否則大思想家也很難有發展。但如果有這種人團結人心,少數人的不同意也不重要了。
台灣還需要大政治家。
一「套」政治家
台灣是有政治家,但一個或少數是不夠的。貞觀之治、明治維新,光有一個唐太宗或明治天皇有什麼用呢?要他週圍的人也有政治家的人格,聚集這一「套」人,才能產生興旺又有效率的政府。

為國家願犧牲自己,胸襟開闊,不為私利鬥爭,有現代知識,又有推動政策的魄力,這種人,我們叫政治家。政治家能開創新局面,把國家從 衰弱帶到強盛,從落後狀態到進步狀態,這種例子古今中外都很多。但只有一個政治家沒用的,會被吃掉,必須上面一個頭,下面一套人。只要有這個組合,當前局 勢好壞就無關重要。
中國古代,一個好宰相不一定有好學問,但要做到兩件事:第一要看得遠,建立長治久安的制度;第二是提拔人才,來形成制度,執行制度。
唐朝駱賓王賓了一篇討武則天的檄文,文采斐然,把武則天罵得狗血淋頭,但武則天聽了並不發怒,反而責問宰相,這種人才沒被重用,是宰相失職。可見宰相有責任提拔朝野人才,配以良好制度,不論政治、行政,自然清明有效率。
尊重人才
但談人才,必須有尊重人才的氣氛。栽一個花圃,要多少年才成一個好花園,不是一栽就好的。
台灣也需要大企業家。經濟現代化一定要靠這種人才。現代經濟已不同過去小本經營,複雜程度使大企業家必須有強大的領導、組織能力及現代知識,這種人的才能要和大政治家、大思想家一樣高。
像美國,最優秀的人幾乎都從事企業。台灣老一代企業界沒多少訓練,只靠天才領導。新一伐教育不錯,卻沒有經驗。一方面,有大才能的人喜歡搞學問、做官去了。另一方面,家族企業又多,有資本的家族不一定有才能,人才又不缺乏大資本,兩邊接不起來,阻礙了經濟快速發展。
思想家、政治家、企業家,國家如果有這三種人,憑台灣二千萬人口,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土地,要現代化,在國際上耀武揚威,是可以做到的。以色列人口不到四百萬,土地也比台灣小,現在一樣發揮影響力。(溫曼英、文現深)


More
王作榮1919-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