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中國文學史選例》《詞選》(胡適) 應誼女士《古文觀止》《上古文學史選例》

 應誼女士與胡適的交情不錯.....她是否為(時)先生的女兒?





195952 星期六
這本《詞選》第一頁背面有先生的短記:
「此是初版,應誼女士為裝軟皮面見贈,到今天近廿年了,還是很完好的。」
                    胡適  卅六年十二月三日
-----
1960.1.14
1960114 (星期四)

前些時,先生談起從來沒有讀過《古文觀止》的。胡頌平今天帶了一部《古文觀止》來。先生翻了一翻目錄之後,說:「吳楚材選的《左傳》《國策》」,比一般選得好;但文如《五帝本紀贊》《項羽本紀贊》等就沒有道理了。」胡頌平說:「從前有些人,把這部當作中國文學史讀的。」先說:「當文學史讀是不夠的,以後的文章,他選得不好。」先生想起在北大教文學史時選的《上古文學史選例》,不照純粹的文學作品去選,也只選到荀子為止。但覺得他選的算是最好的。




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pp. 6-7 游西山 邀請應誼等兩女士午餐



《中國文學史選例》=《上古文學史選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