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胡適文選》到《胡適全集》的一頁爛帳

李敖出新書《你笨蛋,你笨蛋》 2011年09月13日 *

這本書似乎有兩篇2010關於60年代他編胡適文選的回馬槍---當年告他的人多數已過世了
李先生現在的說詞仍然沒說服力
擁有胡適之先生的著作權的人-組織 固然沒出板版胡適全集 但這與版權是兩回事

--
*
這部新作是李敖最新的短文結集,收錄文章40篇,書中有他的人生閱歷、家書,還有他對文學的觀感等。出版方稱,新作每篇文章都是李敖性情的流露與表達,書名則取自全書最後一篇文章的最後一句話。

76歲的李敖的創作力依舊旺盛。從去年9月至今,李敖已經出版4本新書,總計160萬字。李敖說,魯迅一生寫作750萬字,現在他已寫作2000萬字。他認為,寫得多,至少說明自己很勤勉。李敖坦言,現在的身體坐久了會背痛,所以很多文字是躺著寫出來。

談及該書創作緣起,李敖表示,到這個年紀,做每件事情、見每個人都保持著“最後一 次”的態度,就會更寬容,更認真。他說,希望到80歲時完成“李敖全集”另外40集。李敖每天也會在知名門戶網站上“織圍脖”(撰寫微博),一天一條,已 經有230萬網絡“粉絲”。

記者會中,李敖特別為記者傳授寫作竅門,並勸導大家“煉字”。

李敖說,與世界其他國家文字相比,漢語的最大特點就是語法簡單,所以古人講究“煉字”,比如“春風又綠江南岸”,一個“綠”字成就千古佳句。他指出,活用文字、重新組合文字,語言就能呈現出不同的風貌和張力。(記者 陳靜 劉舒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