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南社

我幾天前立讀過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某文集
內有數篇 7-8篇胡適相關的
其一是根據留學日記探談南社反南社
以及後來其領導柳亞子 (此公後來還當中國建國的第一屆大官) 偶會為胡適抱不平...


類似的主題台灣有篇碩士論文



辛亥革命網

南社詩人柳亞子

辛亥革命网 2010年11月18日 来源:辛亥革命網 作者:王龍飛 查看:2689 次

柳亞子是同盟會和光複會的會員,也是近代第一個革命文學團體——南社的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他積極擁護和追隨孫中山,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老朋友,是堅定的民主主義革命戰士和正直的愛國者。

  柳亞子是同盟會和光複會的會員,也是近代第一個革命文學團體——南社的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他積極擁護和追隨孫中山,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老朋 友,是堅定的民主主義革命戰士和正直的愛國者。1945年,周恩來送給柳亞子一副對聯:“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正是對他的高度評價。

圖1 柳亞子(1887-1958)

  柳亞子出生於一個書香門第,從小受到良好的文化熏陶。柳亞子的父親柳念曾是個秀才,曾參加陳去病組織的雪恥學會,擁護維新。他在父親的影響下, 也讚成康梁變法的主張,十五歲時起草過上光緒皇帝的萬言書。1903年,柳亞子在陳去病等人的介紹下加入革命團體中國教育會,並組織中國教育會黎裏支部, 進行宣傳,“鄉裏嘩然”,在家鄉無法立足。他隨即來到上海,入愛國學社讀書,與章太炎、鄒容、蔡元培等相識。後因“蘇報案”,章太炎和鄒容遭到清政府迫 害,柳亞子也隻得輟學回鄉,開始在《國民日報》和《江蘇》上發表詩文,鼓吹反清。1905年,柳亞子在同裏自治學社發起學生自治會,主編《自治報》,後改 稱《複報》,進行革命宣傳。1906年,受同盟會江蘇分會會長高旭之邀,柳亞子加入同盟會,並和高旭等一起建立了同盟會江蘇分會的秘密機關。不久又由蔡元 培介紹加入了光複會,柳亞子也因此笑稱自己是“雙料革命黨”。之後,柳亞子將《複報》擴版,在日本印刷,再寄回上海發行,配合同盟會機關刊物《民報》,駁 斥以《新民叢報》的保皇主張。《複報》是辛亥革命前在海外印行的重要革命刊物之一,起到了《民報》“小衛星”的作用。

圖2 柳亞子手跡

  柳亞子曾嚐試過通過製造炸彈暗殺等直接的方式進行革命,但未能達到目的。漸漸地他發現用筆也能戰鬥,基於這種認識,1907年冬他到上海和他的 好友陳去病、高旭等人共同發起組織南社——一個鼓吹反清革命的文學團體,也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革命文學團體。南社的三個發起人陳去病、高旭、柳亞子,是 中國同盟會會員;南社第一次雅集參加者十七人中的十四人是中國同盟會會員。因此,南社實為受中國同盟會思想影響的革命文學團體。柳亞子和南社的社友們以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相號召,高舉革命文學的旗幟,以詩文為武器,鼓吹民族民主革命,與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遙相呼應,南社也因此被譽為“同盟會的宣傳 部”。1912 年元旦,孫中山在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柳亞子受南社社員雷昭性之薦,赴京任總統府秘書,後因病辭職返滬。對當時南北和議及孫文讓位於袁世凱的妥協 主張,柳亞子堅決反對,在《天鐸報》上,他以“青兌”筆名間日撰社論強烈抨擊。



.....論述重心,則是探討擁有大批國粹派擁護者的南社與新文學推手的胡適之間的敵友 ..... 曼昭、胡樸安,《南社詩話兩種》,,1997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