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郭泰祺(復初) 致胡適(1942年10月6日)

羅家倫寫 "和光而不同塵的外交鬥士" 紀念郭復初先生 1952/3/15

郭復初過世英國泰晤士報有訃聞

---

郭復初在1942年10月6日給胡適寫信 (託Willkie的隨從)說:


“兄持節四年
,譽滿寰瀛功在國家一旦去職中外同深婉()惜其難進(弟所知)易退(亦弟所知)有古人風尤足為士林矜式而弟於惋惜之餘頗有吾道不孤之感(I feel now I am in good company!) 一笑

友好中謂此次之事"其戲劇性不減於去冬十二月之事"。弟意二者固不可相提並論,然國人之駭異可見一斑矣。

近閱報載,言美各大學紛紛請兄留美講學。鄙意兄若能勉徇其請,似較'即作歸計'之
。因在目前情況之下,兄果返國,公私兩面或均感覺困難,於公於私,恐無何裨益。因愛兄之深
故冒昧言之,兄其不以我為多事乎?!......

(《胡適日記全編》第七冊   1942.10.28  481 頁)。


***

郭泰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郭泰祺(《中國名人錄》第三版,1925年)
郭泰祺(1889年-1952年2月29日)字復初,湖北廣濟人,中華民國外交官。早年留學美國,辛亥革命時回國,成為黎元洪祕書1916年黎成為大總統,他成為大總統府英文秘書長兼外交部參事,1917年因反對解散國會而辭職。後至廣東參加孫文護法運動。1918年時,曾參與巴黎和會1923年成為廣東政府的外交部次長,在北伐期間與國外交涉中甚活躍,1928年代理外交部長,1932年作為一二八事變調停交涉的首席代表,因此被反日民眾毆打。1935年1941年為駐英大使,1941年成為外交部長,在抗戰期間,活躍於尤其與歐洲國家的關係方面。戰後曾作駐英及巴西大使

[編輯] 生平

1888年冬月生於武穴市(原 廣濟縣)田鎮郭沖垸,1946年2月任聯合國安理會首任中國首席代表,三月至四月中旬任安理會主席,聯合國原子能委員(安理會主席每月輪換一次,一次一 國,此乃中國首任),1947年3月任聯合國常規軍備委員會委員,12月出任駐巴西大使,1949年退隱於聖巴巴拉,賓夕法尼亞大學贈予其法學博士。 1952年2月29日病浙於美國加利福利亞洲醫院。
郭自幼隨你讀書,課餘還從事放牛、拾糞等農事勞動,1903年考入武昌南路高等小學,次年16歲時,因成績優異,被選送赴美留學,清政府發給其家庭 安家費白銀25兩。當時殷實人家不願子女出國留洋,怕冒風險,郭去後,有好事者嘲笑其你「25兩銀子志個兒子」。1911年3月,郭在賓夕法尼亞大學獲 美國優秀大學生,進研究生院社會學系並任《費城新聞》、《賓夕法尼亞》記者和編輯;1912年返國加入中國國民黨,任湖北省都督府外交股長(類今省外辦主 任),次年赴京任副總統黎元洪的英文秘書;1916年黎繼任總統,郭兼任外交部參事、總統府等顧問;次年郭赴廣州任孫中山大元帥府參事。1919年,郭以 中國代表團技術專員身份出席巴黎和會,1923年任外交部次長;1926年郭參加北伐,接洽軍事;1927年北伐軍攻取京滬後,武漢國民政府外交部長陳友 仁派郭赴滬了解情況,以作外交準備;時值寧漢分裂,郭私受蔣介石委派,任江蘇交涉員兼上海政治分會會員,為將辦理外事。武漢國民黨中央執委會以此作出決 議,永遠開除郭泰祺黨籍,明令通緝,並通電斥蔣,後蔣汪合作,此案不了了之。同年伍朝樞辭 外交部長職,由郭代理外交部長。1932年郭任外交部政務次長,2月被聘為國難會議會員,3月18日以國民政府首席代表身份赴上海英領署參加中日停戰會 議,議定淞滬停戰協定,同年9月奉命出任駐英公使,三年後升任駐英全權大使並獲倫敦大學所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1934年兼任國際聯盟大會中國代 表,1936年6月為互換「中愛(愛沙尼亞)友好條約」全權代表。抗戰,郭在倫敦多次照會國聯,要求採取措施,制止日軍侵略,申明中國不接受日英以中國領 土作交易的協議,重申「我國此次抗戰乃為爭民族之獨立自由,非至敵人放棄其侵略政策,絕無和平可言」的立場,郭駐英時,李四光亦在倫敦供職,兩人同是黃崗 同鄉加之湖北省南路高小同學,因而過從甚密。同時英牛津大學授予郭名譽法學博士學位。抗戰中郭和顧維均努力爭取國外的援助,曾從英國取得幾筆貸 款,1939年8月,抗議英政府將天津漢奸程庚錫被刺案所拘之同胞移送日本侵略軍事當局,後又抗議日英以中國領土作交易所簽訂的有關在日佔區江岸海關稅款 交付的協定。 1941年4月郭奉調出任外交部長,7月又兼任國防最高會議常務委員,後以修建外長官邸一事,為當時輿論界所指責,旋於12月被免除外長職務;據隨郭任秘 書多年的李鐵錚先生稱,郭被蔣介石免去外交部長職務事眾說紜紜亦與得罪戴笠有關;作家韓素英在《無鳥的夏天》中談到:「民國三十年(1941)初冬,一場 反對外交部長郭泰祺的政治陰謀逐漸形成,一時重慶的社交界,上層人物,不談饑荒,不論救國,而專論一部長的桃色新聞,這是一場反對外交部長郭泰祺的陰 謀」,實際上是戴笠,胡宗南的中傷輿論。
郭原配胡氏,與郭雖婚而未同居,一直在廣濟故鄉居住。郭另娶徐氏系蘇州殷實鉅賈小姐。
1931年家鄉水災,他給全垸三百多人各賑大米一斗。郭是武穴市也是湖北省歷史上的首位外交部長、第二位大使,中國駐聯合國首任安理會主席,人稱其 為愛國的天才外交家。 蔣介石於1941年4月將郭泰祺內調回國,委任他為國民政府外交部長。同年12月因被免去外交部長,任最高國防會議外交委員會主席。1945年國民黨六大 當選為中央監察委員.抗日戰爭勝利以後再度復出,於1946年赴倫敦參加第一次聯大會議,出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首任中國代表。後任駐英及巴西大使。晚年旅 居美國加州。1952年2月29 日,郭泰祺在美國病逝。


***

這篇是八卦


在國民黨的外交人才中,郭泰祺與顧維鉤齊名,是一位成名較早、資格很老的外交官員。  郭泰祺,字復初。 1890 年生於湖北省崇陽縣。幼年在武昌讀書,1904年考取留美公費生,就讀於賓夕法尼亞大學,專攻政治學。 1911 年獲博士學位。回國後,先後擔任北京政府副總統黎元洪的英文秘書,外交部參事,開始踏上外交舞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郭泰祺作為中華民國代表團的專門委員,出席了巴黎和會,周旋於歐美各國外交官員中,嶄露頭角。 1917 年南下廣州,參加護法戰爭,先任廣東大元帥府參事,後任外交部次長。 1929年出任中國駐意大利公使。 1932 年擔任國民黨外交委員會委員,並被選派為中國首席代表,在上海與日本代表議訂《淞滬停戰協定》。同年9 月出任駐英國公使,1935 年改任駐英國大使。郭泰祺的外交生涯一帆風順,步步高升。抗日戰爭期間,汪精衛投靠日本,為了拼湊偽政權,汪積極拉攏中間力​​量。蔣介石頗感頭疼。最使蔣介石頭疼的是各駐外使節,而在駐外使節中,蔣介石最不放心的就數郭泰祺了。因為在國民黨內,郭泰祺與汪精衛的關係較深,雖然汪精衛投靠日本以後,竭力拉攏過郭,遭到了郭的拒絕,但是蔣介石覺得將郭泰祺繼續放任在外,終究是一張可慮的牌,於是決定將郭泰祺內調回國,委任他為國民政府外交部長。
1941 年,郭泰祺當上了外交部長,官升一級,他全當是蔣介石對自己拒絕汪精衛拉攏的嘉獎,每每得意忘形。上任伊始,他嫌外交部長的官邸太寒酸,有失堂堂大國外長的身份,大筆一揮,一下子拿出30 萬,購置了一處新官邸。外交部長的生活熱鬧而又單調,整日是交際應酬,迎來送往,前呼後擁,看起來很威風。可一到夜深人靜,人去樓空之時,便感寂寞難耐。他急欲為他的新官邸物色一位新主人,恰逢此時,他生病住進了醫院。
醫院位於重慶市城郊區交界的地方,環境優美,醫療條件及醫療水平均為當時重慶第一流的。雖然國難當頭,可是在遠離前線的重慶山城,仍能找到一個令人流連的世外桃源。堂堂的國府外交部長住進了醫院,醫院上下鬧騰起來。院長親自跑前跑後張羅,指派最好的醫生,騰出最好的病房。院長是個精明人,不僅精於醫道,更懂得對郭泰祺這樣的達官貴人來說,藥物治療遠不如精神治療有效,他特別選派了本院一名特別漂亮的女看護,專門侍候郭外長。
女看護聽說叫她專門侍候國府的外交部長,心情頗為激動。她絲毫不敢怠慢,每日親侍湯藥,問寒噓暖。整日衣不解帶,不離郭外長左右。
郭泰祺本來就沒有多大毛病,住進醫院後,見有如此年輕貌美的女看護陪伴左右,病早就好了大半。他原想住幾日,待病稍見好轉就出院回官邸調養,誰知越住越不想出院,越住益覺精神十分愉快。郭泰祺當年雖然已是50出頭的年齡,但風流不讓少年,與女孩子戲謔調笑是他的拿手好戲。加上他滿肚子的異國見聞,幾番花言巧語,竟使涉世不久的女看護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女看護當年20 剛出頭,亭亭玉立,媚嫵動人。她外表天真浪漫,內裡卻頗有心計。在醫院裡,打她主意的人不少,對男人的心思她有一種天生的識別能力。雖然她不懂什麼外交辭令,但對郭外長花言巧語背後的心思早就揣摩得一清二楚。她想,像她這樣的條件,不愁找不到翁婿。可是,像郭泰祺這樣的顯赫人物,今生今世難遇第二個。雖然郭泰祺比她大近30 歲,但是愛情是不受年齡限制的。她一想到有朝一日當上外交部長的夫人,出入官場、周遊世界、風光一世的生活,內心不禁怦然而動。她決心委身於郭外長,將他緊緊抓住不放。
一個有心,一個有意,郭外長與女看護很快打得火熱。郭外長住的單間病房,一般人不得進入,唯有女看護可以直進直出。兩個情人利用病房這個方便場所,幾乎整日廝守在一起,一個是情場老手,一個是有心投靠,談到情熱處,難免有些親熱舉動。
  世間沒有不透風的牆。外交部長與女看護在醫院調情的消息,不知怎麼被外界知道了,新聞界聞知,注意力一下子集中到醫院來。郭泰祺怕新聞界大做文章,匆匆忙忙溜出了醫院。出院前,他與女看護山盟海誓,至少在口頭上達成了白頭偕老的君子協定。
出院後,郭外長與女看護頻頻約會,花前月下處處留下他們的足跡。本來私下約會談情說愛是很平常的事,在當時社會,外交部長找一個醫院女看護調調情也不值得大驚小怪。可是,有一次郭外長與女看護野外約會,偏偏遇上了一位少見多怪的人,鬧得滿城風雨。事情據說是這樣的:有一天夜裡,重慶的天氣少有的好,月明星高。月色給山城罩上了一層淡淡的銀光,寒森森的。山城實行燈火管制,整個山城死一般沉寂。這天晚上,郭泰祺的興致很高。他早早約了那位漂亮的女看護外出幽會。兩人悄無聲息地來到遠離市中心的黃角椏。黃角椏是重慶市的一處人跡罕至的風景區。這地方遠離馬路,樹深林密,環境極為幽靜,是情人聚會的理想場所。此時繁星在天,月光如洗,四顧無人,萬籟俱寂,真可謂天賜的良辰美景。郭外長挽著女看護來到一棵樹下,他早已春心萌動,迫不及待地把心愛的美人兒擁人自己懷中,肆無忌憚的在那女看護的粉臉上、玉頸上狂亂地吻起來。平日里那種大人先生的斯文和外交官的紳士風度早已不知跑到哪裡去了。一陣狂吻之後,雄心勃勃的郭外長似不解恨,又用他那喘著粗氣的大嘴,緊緊地貼在女看護豐潤的雙唇上,作一個熱烈的長吻,直吻得女看護氣都喘不過來。此時此到,他們陶醉在甜蜜的愛河裡,周圍的一切都不存在了。正在他們難分難解之際,一個白髮老頭彷彿從天而降似的突然出現在黃角椏。世間的巧台之事很多,誰也無法預料。所謂來者不善,善者不來,突然出現的白髮老頭不是等閒之輩,他是國民黨的元勳、國民政府考試院院長戴季陶。
戴季陶與蔣介石是拜把兄弟,曾任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長、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中山大學校長。他信奉佛教,反對男女之間的親暱之舉。考試院院長雖然官職顯要,卻是個閑職。平日忙一陣、閒一陣,忙時少而閒時多。國民政府偏安重慶以後,國難當頭,戰事頻仍,考試院長成了名副其實的閑職了。不知是戴院長閒來無事,還是人老了睡不著覺的緣故,這一天晚上,這個老夫子也到黃角椏來了。他悠哉游哉地踱著方步,散步於林間。猛然間,他發現前面不遠處有一團黑影,不覺心中一驚,定睛看去,原來是一對戀人抱在一起。戴老夫子不看便罷,一看兩人旁若無人、忸怩作態的樣子,頓時來了氣。一路來時的好興致被沖得無踪無影,他氣哼哼地又不好發作,只能自認霉氣。正當他掉頭要往回走時,那對戀人中的男子抬起頭來,戴老夫子見了馬上一愣,心裡叫道,此人好面熟!他顧不得什麼院長的體面,藉著月光透過樹林仔細窺視。待他仔細辨認清楚那男子是郭泰祺時,氣得差點罵出聲來:“好哇,原來是你郭復初這個風流胚子,堂堂的國府外交部長竟敢在野外與人作合,簡直有失體統,有辱黨國。”戴季陶急忙轉身回頭,氣呼呼地跑回去向蔣介石報告。對戴季陶的“多管閒事”,據說當時有人大​​加揶揄,說他跑去向蔣介石匯報時,跌跌撞撞,上氣不接下氣,如同體力下支的運動員在馬拉松賽跑中一樣。
蔣介石一向標榜自己是“新生活運動”的倡導者和帶頭人,但他又處處堅持封建的舊禮教。對接吻一類的西方洋玩藝兒也看不慣。據說,戴季陶向他報告了郭泰祺在野外與女人有“猥褻行為”一事後,蔣介石立即下了一道手諭,免去了郭泰祺的外交部長一職。於是,郭泰祺一吻丟官的風流軼事,風傳一時。
當然,郭泰祺被蔣介石免去國民政府外交部長不會僅是這一個原因。他被免去外長職務的另一個原因,也是主要的原因,是他當了外交部長後,忘乎所以,外交上的很多事情,他不等蔣介石核准就徑自去處理了。尤其是他當了外交部長以後,很少向那位一向對外交事務懷有濃厚興趣的宋美齡請安求教,以至於得罪了這位總統夫人,更得罪了蔣介石。郭泰祺與女看護的桃色事件,不過是促使他早日被免職的一個契機。
據《大公報》載,當郭泰祺的那位漂亮女看護在重慶某醫院分娩的時候,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正在開會。會上有人公開指責郭泰祺的桃色事件,郭泰祺當時一言未發,臉漲得通紅,下不了台,最後終被解職。 《大公報》還把郭泰祺的桃色案同孔祥熙用飛機運狗一事聯繫起來,作為國民黨腐敗的例證,寫進社會評論中。
郭泰祺被免去外交部長以後,為了安慰他,蔣介石又給了他一個最高國防會議外交委員會主席的空名。抗日戰爭勝利以後,他才再度復出,出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首任中國代表。 1952 年2 月29 日,郭泰祺在美國病逝,終年62 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