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謝泳<胡適的時代還沒有到來>、《儲安平與〈觀察〉》;儲安平與胡適;韓戍《儲安平傳》

 謝泳(1961年-),山西人,畢業於晉中師專英語專業,曾任《黃河》雜誌副主編,著有《禁錮下的吶喊——1976至1989年的中國報告文學》、《逝去的年代》、《儲安平與〈觀察〉》、《教授當年》、《雜書過眼錄》。主要致力於近當代知識分子研究。現為廈門大學教授。



《觀察》是中國20世紀40年代末一本著名政論雜誌,創辦人是近代著名報人儲安平。在《觀察》籌備之時,中國自由主義宗師胡適恰從駐美大使位上卸任,居美9年的他在一片歡迎聲中歸國。

  剛創刊不久的《觀察》即在“觀察通信版”刊出《組黨傳說中胡適的態度》,關注社會各界對胡適的不同期望,有人希望他組黨,有人主張他先辦刊。從這之後,《觀察》對胡適關注從未停止,每次大事都要談到胡適的態度。然而,胡適卻從未向《觀察》投過稿。

  同屬新自由主義胡適不給儲安平的雜誌寫稿

  儲安平與胡適同屬於新自由主義,與哈耶克一派的古典自由主義不同。胡適的自由主義思想淵源出自恩師杜威,杜威的新自由主義思想與後來羅斯福新政 暗合,可謂在美國輓救了日益式微的自由主義。儲安平曾留學於費邊社主持的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他的自由主義思想來自老師拉斯基。儲、胡二人的共同點是在經濟 上主張實施計劃經濟,而政治上則主張實行民主憲政。

  同為自由主義陣營,儲安平並非不想邀胡適為撰稿人,也曾恭請胡適當撰稿人,但胡適始終與《觀察》保持一定距離。不是胡適與儲安平道不同不相為謀,而是兩人對時局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在1947年的農曆除夕之夜,儲安平寫信給胡適,信中向胡適敞開心扉,說明他辦這份雜誌不是顧一己之利,而是獻身一種理想,盡心盡智為國造福。 他誠懇地寫道:“我們請求先生俯允擔任《觀察》的撰稿人,是為對於我們的鼓勵,並非要先生鼓勵我這個個人,而是鼓勵並贊助我們這種理想,這種風度,這種精 神。……如承先生俯允,刊物幸甚。我們並想求先生為第二卷第一期寫一篇文章。”

  這封信寫得不可不謂誠摯感人,儲安平以後學之輩對胡適執禮甚恭,坦率地表達了自己的人格和刊物意旨,想以最大敬意請胡適出山擔任《觀察》撰稿人。

  胡適一貫溫文爾雅,廣接善緣而少有敵人,即使與駡他的人私下也可以成為朋友。以胡適為人處世之道,不可能置儲安平的請求而不顧。不久之後,胡適大名終於赫然列在《觀察》封面之上。這對儲安平和《觀察》同人來說無疑是莫大的鼓舞,然而胡適卻遲遲未給周刊一字。

  儲安平“乞稿”胡適對《觀察》態度有所保留

  儲安平1947年7月親赴北平面見胡適,行前曾專門致函再次懇求胡適賜稿。那次見面兩人相談甚歡,胡適對《觀察》的鼓勵和指示,增加儲安平不少勇氣。儲安平回上海後再次向胡適約稿,稱胡適文字會使《觀察》蓬蓽生輝。如此恭敬的“乞稿”,胡適安能置之不理

  然而,直到《觀察》停刊,兩年裡胡適未給《觀察》寫過一篇文章。《觀察》也只刊過胡適給費孝通的一封短信,此外就是轉載胡適的言論和介紹他的有關行蹤。

  胡適這段時間並不是封筆不問世事,而是把多數文章發在一本叫《獨立時論》的刊物上。1947年9月28日,胡適在《獨立時論》上發表《爭取學術 獨立的十年計劃》。此文發表前胡適在文中所提及主張已廣受關注,儲安平曾在此文發表之前就致函胡適,希望《觀察》能首發此文,但胡適卻以已先投《獨立時 論》為由拒絶。

  不過,胡適最終同意《觀察》轉載此文,同時為《觀察》題詞:“要那麼收穫,先那麼載。”胡適用此語來表達自己的信仰,也希望別人相信這句話的道理。

  從這區區幾個字來看,胡適對《觀察》的態度是有所保留的。當然,《觀察》奉行的基本原則和立場胡適是支持的,但在具體觀點和價值評判上,雙方恐怕就差異萬千了。

  胡適與儲安平看待國民政府態度不同

  胡適自1946年夏歸國之後,眼見好不容易贏來抗戰勝利的國民政府卻風雨飄搖,各種叢生的積弊逐漸拖垮了這個政府,內戰無休無止,經濟凋敝,民 生艱困,幾個在野黨不斷撼動這個根基不穩的政府。在這大廈將傾之時,是推一把,還是扶一把,是胡適與《觀察》諸多撰稿人,尤其是儲安平最大的區別。

  在胡適眼裏,國民黨這麼多年畢竟是一步步在前進,制定《臨時憲法》,結束“訓政”,召開“國大”,歷史正朝着憲政得寸進寸,得尺進尺。1947年《憲法》更進一步確立了自由民主原則,而《臨時勘亂條例》只不過是戰時措施。

  儲安平可以辦雜誌自由批評,這本身也是民國以來言論自由逐步走向制度化的實證。如果此時一味譴責政府,無異於是摧毀政府。胡適向來強調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所以他在發言和批評政府時顯得很謹慎,決不逞一時之快而放棄責任。

  《觀察》從創刊到終刊,儲安平極盡鑠金之能辭,多用激烈的態度批評政府。他太痛恨腐敗的政權,以至於不顧一切地落井下石,國民政府不能遏止的頽勢是抗戰後期才發生的。

  從北伐到“七七事變”的10年間,對外爭回了不少利權,對內的建設有不可抹殺的成績。這段上升期在儲安平眼裏卻不見,他只是一味否定這個政權,在這個大廈將傾之刻推上有力的一把。

  比如對學潮,儲安平是完全支持,強烈譴責當局,所有《觀察》刊登報道學潮的新聞和評論,都是全盤肯定並煽風點火。胡適對學潮則表示理解之同情,承認政治腐敗是導因之一,但不贊成動輒罷課,把學生運動當成政治鬥爭的武器。

  在儲安平的言論裡,佈滿了國家、犧牲、代表、公平等字眼。胡適則強調:“爭你們個人的自由,便是為國家爭自由!爭你們自己的人格,便是為國家爭人格!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起來的!”兩人具體觀點一對比,簡直像兩種話語體系裏的自由主義。

  摘編自《雜誌民國:刊物裡的時代風雲》金城出版社(北京)

 


《儲安平傳》
作者韓戍
出版社牛津大學出版社
ISBN9780199416783
分類傳記 > 政治人物傳記 > 中國政治人物傳記
價格HK$100
我們有過戴晴謝泳寫的儲安平, 但從來沒有一本真正意義的儲安平傳。本書是一部關於儲安平的傳記。儲安平是中國報刊史上的代表人物。他獨立創辦《觀察》週刊,集合百餘位元一流學者論政,將雜誌打造為國共內戰時期知識分子最主要的輿論陣地,開創了新聞史上著名的「儲安平時代」。建國後他作為《光明日報》總編輯,在中共中央統戰部座談會上拋出石破天驚的「黨天下」論,導致其在「反右」中被作為特大右派迅速打倒,文革中神秘失蹤,至今尚未平反。

著者以海峽兩岸數百種檔案、報刊資料為基礎,展現了儲安平一生的傳奇經歷。以往的研究多集中於《觀察》時期,對其早期行狀幾乎不知。本書輯佚鉤沉,索隱發微,重現了傳主求學光華、南京請願、北上抗日、任職國民黨中央黨報、觀察納粹奧運、遊學英倫、前線採訪、後方任教以及擔任《力報》主筆的史實,填補了大量認知空白。本書亦對一九四九年後儲安平擔任出版總署官員、主持《光明日報》以及右派生涯,盡可能地作了最大程度的呈現。

本書認為儲安平是中國知識分子的傑出代表。儘管坊間常對民國人物所謂的「精神風骨」過度溢美,久為專業學者詬病,但儲安平的精神氣節、道德人格、價值關懷和擔當精神,仍值得時下借鑒。當然,不同於以往對儲安平「自由知識分子」的定位,本書更傾向於將其視為一個強烈的民族主義者,認為其悲劇命運,並非因堅守自由主義,而恰是對自由的堅持不足,才成為國家祭台的犧牲品。


作者簡介:

韓戍,吉林榆樹人,山東大學歷史學學士,華東師範大學歷史學碩士、在讀博士研究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臺北)訪問學員。研究方向為近代中國思想文化史,在《抗日戰爭研究》《德國研究》《安徽大學學報》等專業期刊發表論文多篇。近年來業餘從事儲安平生平與思想的再研究工作,整理出版有儲安平佚文集《歐行雜記》《強國的開端》兩部。

儲安平作品篇目

《儲安平文集》張新穎等編,東方出版中心ISBN 9787806272947 ,1998-07。(有部分刪節)

[編輯] 著作

  1. 《說謊者》(新月派文學作品專輯) 上海書店1992年12月影印版 ,ISBN 9787805696218
  2. 《給弟弟們的信》(散文集) 開明書店1936年出版
  3. 《英國風采錄》* 商務印書館1945年出版,1986年嶽麓書社再版,2005年東方出版社再版,ISBN 9787506023207
  4. 《英人法人中國人》觀察叢書1948年出版 ,2005年遼寧教育出版社再版,ISBN 9787538276008
  5. 《英國和印度》科學書店40年代出版
  6. 《瑪納斯河墾區——新疆旅》中國青年出版社1956年出版
  7. 《新疆新面貌——新疆旅行通信集》作家出版社出版1957年出版


* 1960s 收入台灣商務的人人文庫 表示數十年國人的英國知識很少進步

近年有許多同情的文章: 譬如 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人民文學出版社,2004年,ISBN 9787020044405/香港版:《最後的貴族》,牛津大學出版社,2004年3月,ISBN 0195970659



储安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儲安平和他的時代──紀念儲安平誕辰一百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Google 圖書結果

謝泳 - 2009 - Guan cha - 452 頁
對於儲安平和胡適的關係,很有深入研究的必要。作為後學,儲安平對胡適很尊敬, ... 他還推舉國民黨體制內的成員董顯光、唐縱與該團體聯絡。胡適的舉動說明了什麼? ...



http://news.ifeng.com/a/20150707/44117781_0.shtml
謝泳,<胡適的時代還沒有到來>
我們可以省思適之先生的影響力在當代如何?
胡适还没有真正回到中国大陆的日常生活里来,虽然关于他的生平事迹和学术思想已无禁忌,但往深处走,我们还有障碍,这个障碍不仅是心理上的,更是思想上的。
NEWS.IFE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