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6日 星期五

 【胡適談迷信】紀念館


  1961年9月4日中午,先生留胡頌平父子吃飯。先生問胡宏造:「大少爺,你相信宗教嗎?」宏造說他沒有宗教的信仰。先生說:「全世界各民族中,只有我們的民族對於宗教的生活是最淡漠的。」胡頌平問:「佛教未到中國以前怎樣?」先生說:「迷信也是有的:秦始皇、漢武帝,不都是求神仙不死的藥嗎?我是一個無神論者。我的太太跟我結婚四十多年,我從沒有影響我的太太;但她不迷信,不看相,不算命,不祭祖先。她的不迷信在一般留學生之上。你看我們的外交官中有兩位,他們要做一件什麼事,先在房內卜一個金錢卦。有一位大使的太太,在未打牌前,要先卜金錢卦,如果今天的日神不好,她要打小牌,特別當心;如果今天的日神對她有利,她就要打大牌了。」

    「你看過我的《南遊雜憶》嗎?我在二十四年一月九日早晨,從香港坐船到了廣州。羅文榦那時在廣州,他也是迷信的,私下給我做了一個卦,不很好。他立刻托人帶一封信來,要我立時拆開看。我拆開看,裏面有『兄此次到粵,諸須謹慎。』原來是陳濟棠反對我到廣州來。我的《雜憶》只寫這幾句,沒有把羅文榦做卦的事情寫出來。」

    「你上週看的《風水傳奇》,那本書上不是說陳濟棠的上代墳地,怎麼好,什麼人怎樣發大財嗎?在外國也有星相的書籍雜誌,許多留學回來的人也有相信算命看相的,無怪國內更有許多人迷信了。他們以為陳辭修、俞鴻鈞是同年同月同日差一個時辰生的,他們都曾當過行政院院長,是命好的關係。其實這是巧合;全世界同一分鐘內出生的就有許多,決不止兩個人。全世界有二十多億的人口,而全部的八字只有五十萬種的不同。」


  


檔案名稱:Luo_Wengan3

檔案出處:維基百科


#胡適

#胡宏造

#胡頌平

#羅文幹

#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

#1961年9月4日


#胡適誕辰130週年特展隆重開展

#如果我是胡適 #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

#即將撤展


#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六上午0930至1200下午1330至1630

#趕快揪團來預約導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