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胡适晚年在台湾大学的三次演讲:第一讲里讨论“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第二讲里讲方法的自觉,以及做学问勤、谨、和、缓的态度;第三讲里讨论“扩充新材料”的重要性。这真是给后辈做学问的“度人金针”

 

葛兆光:
所以,现代的演讲很重要,在讲的人那里,有时候会临场“说”出“烟士披里纯”(inspiration)火花,在听的人那里,有时候会郢书燕说,引出意外启迪。四十年来,我看得最多的是胡适演讲集,他用中英文作的各种演讲,内容涉及面固然极广,但对我个人而言,觉得对做学问最有启发的,因此也常常让研究生阅读的,是他晚年在台湾大学的三次演讲。他在第一讲里讨论“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第二讲里讲方法的自觉,以及做学问勤、谨、和、缓的态度;第三讲里讨论“扩充新材料”的重要性。这真是给后辈做学问的“度人金针”。
【書序】葛兆光:《聲回響轉:講稿八篇》自序
本文節錄:
說來有點兒好笑,「聲回響轉」四字,取自敦煌變文《韓擒虎話本》。「聲回響轉」後面,原本還有「垛成招箭」四字,可想來想去,多少有點兒不吉利。好像這本書的出版,並不是像草船借箭那樣,可以掌得勝鼓而回,反而會變成靶子,萬箭穿身惹來很多麻煩,所以只截取了前半……
顯示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