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胡適思想批判運動】博士論文題材、中國80年代等胡適思想再興起的根據?

 


這是連戰在芝加哥大學的博士論文題材

也是中國80年代等胡適思想再興起的根據?

【胡適思想批判運動】
  胡適是廿世紀中國歷史舞台上的核心人物之一。然而,「譽滿天下,謗亦隨之」,胡適始終得承受諸方攻擊批判的折磨。在1949年中共政權建立之後,在意識形態領域裡開始積極地「清算」非馬克思主義的成分,堅持自由主義立場的胡適,自然是「鬥爭」的對象。
  當中共在1951年秋開始發動「知識份子思想改造運動」的時候,對胡適的批判,就已經是主題之一,1951年12月2日,上海《大公報》召開了「胡適思想批判座談會」,即為一例。到了1954年,由毛澤東為動力而發起的,對於俞平伯及其《紅樓夢研究》的批判浪潮,洶湧而起。由於俞平伯的《紅樓夢研究》和胡適有著密切的關係,這場批判運動,未幾便即轉向升級,胡適竟成為批判的箭靶,在中國全國大地上,從此掀起了轟鬧無已的「胡適思想批判運動」。
  以筆為鞭揮向胡適的知識人,繁多難數,有的是受過胡適栽培提攜的,有的是與胡適曾經站在同一個立場的,有的是和胡適共享論學致知之樂的,有的是同胡適早就「勢不兩立」的,更也有與他沒有一點私誼故交而只是隨著政治威權號角而起舞的。千夫共指,萬目同向,胡適居然好似成了眾人皆曰可殺的罪魁元凶。
  當時身在美國紐約的胡適,既興致勃勃地隔海「欣賞」神州大地對自己的「思想鞭屍」,認為這場運動雖然聲稱要清算「胡適的幽靈」,他卻相信「這『幽靈』是掃不清的、除不淨的」。只是,這場運動會讓許許多多和胡適有關係的知識人遭殃受禍,也使胡適擔憂之至,「所苦的是一些活着的人们要因我受罪苦」!連篇累牘的「批胡」文字,對胡適沒有帶來任何實質的傷害,反倒被他轉化為用來控訴中共政權的動力,都為他鑄造「批判的武器」,提供了無數動力。
檔案描述:胡適藏書《胡適思想批判》第一輯~第八輯
檔案館藏號:HS-N06F4-012-01~HS-N06F4-019-01
如果我是胡適: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活動主題網站
可能是書籍的圖像
所有心情:
19
2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