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從胡適 1934.3.24日記說起;日本是否有可能功取阿拉斯加?


胡頌平的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1934年3月15,只記一條:開始寫〈說儒〉,就直接跳到25日。
其實,胡適之先生3月15~24日都有日記。


浮(9)超過。《書‧泰誓中》:“惟受罪浮于桀。”孔傳:“浮,過。”《禮記‧表記》:“后稷天下之為烈也,豈一手一足哉﹖唯欲行之浮於名也。”《新唐書‧韓休傳》:“今商州紅崖冶產銅,而洛源監久廢,請鑿山取銅,即治舊監,置十鑪鑄之,歲得錢七萬二千緡,度費每緡九百,則得可浮本矣。”浮於桀紂

胡適日記1934.3.23
我雖為阮、嵇諸人辯護,但也承認古人說何晏、王弼「罪浮於桀紂」之說。亦非無理由。中國士大夫整齊嚴肅之風氣至魏晉而大崩壞。後來理學時代雖欲中興之而終不能 ...


何晏(196年-249年)與王弼代表的「玄論派」有何理論貢獻.....




24日雖然沒記學問上比記,卻可知道當時北方地方戰事,已及友人情況。

25日說上午見客十餘人......



1934.3.24



看1934年3月24日美國某雜誌封面,已有參議員在談日本是否有可能功取阿拉斯加?
當時,似乎有"日美終須一戰"的想法。
這鑄下日本約十年之後差點亡國......

今日的中共是昔日的日本嗎?

https://hushihhc.blogspot.com/2019/03/1934324.html



Historical Events


  • U.S. Congress passes the Tydings-McDuffie Act, declaring the Philippines independent after a period of 10 yea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