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演講: 朱家驊與胡適;責任問題

《學術救國理想下的中研院志業:朱家驊與胡適的風雨同舟》
演講者:黃麗安博士
演講時間:2014年11月6日
演講地點:中研院近史所
-----

「哈佛自由學風的傳承 ---- 《劍橋沙龍》創立記」http://blog.ifeng.com/article/4107259.html )

顧紅亮Henry Gu六屆【劍橋沙龍】《現代中國思想家眼中的責任問題——以蔡元培、胡適、賀麟為例》07/15




2011-07-28 02:08:00
归档在 我的博文 | 浏览 729 次 | 评论 0 条


各位「劍橋沙龍」的朋友:

第三十六次「劍橋沙龍」很榮幸地邀請到哈佛燕京學社訪問學者顧紅亮先生,為我們獻上題為《現代中國思想家眼中的責任問題——以蔡元培、胡適、賀麟為例》的演講。本次演講擬以討論會的方式進行,自由參加,無須報名。歡迎將該訊息傳給有興趣的朋友。

聯絡人:吳佳啓

二零一一年七月十三日

--------------------------

活動名稱:第三十六屆「劍橋沙龍」

講題:現代中國思想家眼中的責任問題——以蔡元培、胡適、賀麟為例



演講人:顧紅亮

時間: 2011年7月15日(週五)下午3時--5時

地點: 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聚會廳
2 Divinity Ave. Yenching Library, Harvard University



內容介紹:
責任能否成為我們理解現代中國思想世界的主要觀念?責任是不是很多現代思想家關註的關鍵詞之一?蔡元培、胡適、賀麟等思想家從不同的角度作出自己的回答,例如,蔡元培討論了意誌自由、道德良知和責任的關系,胡適討論了為己的責任與為社會的責任的關系,賀麟重新解釋儒家的單向義務論,從他們對責任問題的討論中,引申出如何建構責任主體的問題。

個人簡介:
顧紅亮,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國現代思想文化研究所研究員。目前為哈佛燕京學社訪問學者。主要從事中國哲學史研究。已經出版的著作有:《實用主義的誤讀》、《現代中國平民化人格話語》、《儒家生活世界》等。


本會以中文進行,免費入場。

召 集人:林泉忠(創辦人)、陸惠風(顧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