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播種者胡適」到「轉守為攻,出關播種」



蘋論:向學運學生致敬

2014年04月08日

「這場學運想要獲得什麼?」眾學生高呼:「獲得未來!」

是的,就是獲得未來。年輕人的未來是陽光燦爛的園地,如果現在不讓他們實現對未來的想像,而由一群思想僵固,意識落後、老氣橫秋的統治階層,自以為是地替學 生決定未來,像上帝創造的亞當、夏娃閉著眼安居在伊甸園那樣沒有自我,絕對會遭遇到年輕人的強烈抗拒。他們寧願辛苦工作養活自己,也要睜開雙眼看到自我的 存在,尤其不需要老扣扣們雞婆地為他們決定未來。
監督馬王落實承諾


昨 晚學運領袖宣布本周四晚上6點鐘走出立法院大門,繼續在社會上監督馬、王等人是否落實他們的承諾。學生稱為:「轉守為攻,出關播種」;讓人想到胡適死後受 人尊稱為「播種者胡適」,以表揚他帶給中國人的啟蒙。學運啟蒙了很多平日毫不關心國事的大學生和民眾,自我期許為「播種」,可謂實至名歸。

台學生絕非草莓族


完 美和光榮是形容這次學運最恰當的詞,21天有條不紊,智勇雙全,發起這麼大規模的學運需要勇氣,決定結束而不憂心被責罵怯懦,更需要勇氣。由此可以看出台 灣大學生的素質,絕非一般大人眼中的草莓族、啃老族,而是比上一代更優秀的台灣未來的脊梁骨。有這樣的年輕人,歐吉桑、歐巴桑們可以讓賢了。

學生 的任務還沒完,要盯著《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否符合民意,還是放水漏氣,馬虎走過場?審查服貿是否虛晃一槍,暗度陳倉?公民憲政會議是否被閹割?以後是否 還有兩岸密室協議?既然立委很爛、總統和官員很奸巧、藍紅黑連體嬰很醜惡,沒人能制衡一整個共犯結構,只好請學生們多辛勞了。

走到今天這樣,實在是立委、總統、院長和媒體之恥,因為他們沒盡到責任,才勞動學生餐風飲露,替大家背十字架。我們要對學生說聲:「謝謝你們!」
政府切勿秋後算帳

同時,也要警告政府不可秋後算帳、政治追殺。學生違法的動機不是為私利,而是相信只有那樣才能促進公共利益並且對政府糾偏。動機純正,法官在裁量上請先考慮這項前提。

向學運學生致敬!

*****
我寫過英法詩中的「播種者」一文,有空找出來分享。
在50~60年代的大甲鎮,鎮上還有許多田,所以小時候就可以看到農民的「播種」(那時候的小學每班都要負責自己的園圃,真是最好的教育:圃都不大,所以無法像1850年的Millet和1888年梵谷的「播種者」般大灑脫種子。
幾個月前我知道蕭志強老師在台南老家經營"一畝田"教學實踐,真是感佩。

The Sower, 1850.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Art of the Day: Van Gogh, The Sower, October 1888. Oil on canvas, 72 x 91.5 cm. Villa Flora, Winterth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