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胡適談勞工政黨與工會/1960年12月7日胡適接到紐西蘭首相納蘇(Walter Nash)的信












胡適紀念館 Hu Shih Memorial Hall
rteSnodospg1uf217lah小c72lh1clg36hhta7i4800時t9i 3aam90ach0ua8 ·

【胡適談勞工政黨與工會】
  1960年12月7日胡適接到紐西蘭首相納蘇(Walter Nash)的信,跟胡頌平談到當代的勞工政黨與工會組織,言中對於肯實實在在以勞力換取報酬者充滿讚許與鼓勵:
  先生今天接到紐西蘭首相納蘇(Walter Nash)的一封信,很感到興趣。說:「納蘇今年七十八歲了。最近紐西蘭選舉,他的勞工黨失敗了。他也快要下來了。我在三十年前就知道納蘇是個未來勞工黨的領袖。這個人的樣子很難看,很粗,但替紐西蘭做了不少的事。在勞工黨執政二十年中,每個孩子出生後,孩子的母親就可得到每月三元五角的補助,年齡大了,還有增加,一直補助到十六歲為止。如果讀書的孩子,可以補助到十八歲。紐西蘭碼頭工人的薪水比大學教授都高,美國也是如此。」
  先生因又談起美國礦工工會會長路易斯(John L. Lewis)的為人,說:「煤礦工人是很苦的。路易斯改良礦工的生活,做了不少事,因此工人都佩服他。他在紐約是個有力量的人了。在美國,女兒到了成年時,父母就要為她開一個舞會,叫做Coming out。路易斯有一個女兒到了十六七歲時,他為這女兒開了一個舞會。那天凡是在紐約有身分有地位的人都送花籃,這些花籃都是很貴的,就有一千多隻。光就他這樣的一個舞會,你就可以知道他的規模之大了。這個礦工工會很有錢,他們有力量捐款幫人競選總統。這次甘廼廸的競選,工人都是幫他的;但尼克森還能得到這麼相近的票數,實在不容易。」
  「美國在一九三三年以前,美國政府還不承認工人有集體的組織。那時歐洲早已有了工人種種的保障了。一直到羅斯福在一九三三年實行新政以後,才承認工人有集體的組織。路易斯的勞工運動,對工人的生活幫了很大的忙。於是有安全保險、老年保險、失業保險,從此美國工人的生活改善了。這個羅斯福的新政對美國的貢獻是很大的。工人的薪水提高了,碼頭工人的待遇都比大學教授高,路易斯的薪水也比美國總統高得多。」
#胡適
#納蘇Nash
#路易斯Lewis
#勞工運動改善了工人的生活
#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
#勞動節快樂
檔案描述:New Zealand大學校長David Smith轉達你的訊息,讓我憶起I. P. R.的許多快樂回憶,以及你在華盛頓任大使的輝煌貢獻
館藏編號:HS-NK05-161-001
如果我是胡適: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活動主題網站
https://www.hushihevent.com/
#胡適誕辰130週年特展隆重開展
#如果我是胡適 #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
#112年2月起開放時間調整為每週二至週六0930至1630
#趕快揪團來預約導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