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周質平〈自由主義的薪傳:從胡適到余英時〉--《傳記文學》2014.11 ;胡適 《景不徙篇》

《傳記文學》2014.11,pp.4~18



















景不徙篇三首
(墨經)云: 景不徙,說在改為"。 說曰,景,光至景亡。若在,盡古息"。( 莊子。天下)篇云,"飛鳥之影未嘗動也"。此言影已改為而後影已非前影。前影雖不可見而未嘗動移也。

飛鳥過江來,投影在江水。鳥逝水長流,此影何徙。   風過鏡平湖,湖面生輕縐。湖更鏡平時,畢竟難如舊。   為他起一念,十年終不改。有召即重來,若亡而實在。


作於6.3.1917年,時年二十六。在哥倫比亞大學。收入嘗試集。均以半闋生查子句調譜寫,構成一組聯章。


《景不徙篇》則解釋墨經「景不徙,說在改為」;及莊子天下篇「飛鳥 之影未常動也」的數句。他若後來不改而從事國故的整理,而繼續為新詩的寫作,也許為中國舊詩界創造一派從古未有之「哲理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