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胡適 " 敬賀 新年 " (1960.1 受者:楊英風):川端康成「頌春」


藝是每日一拍 二月十五日拍品
川端康成(Kawabata Yasunari) 致岡田宗叡新春賀年片
賀卡 一幀
1957年作
識文:東京都文京區龍岡町三四,岡田宗叡先生。頌春。三十二年正月,川端康成。
說明:日本著名俳句家、古陶瓷器鑒賞家岡田宗叡上款,川端康成毛筆親筆書寫賀卡。
作為新感覺派文學巨擘的川端,幼年父母雙亡,參加葬禮無數,又居無定所,養成他陰鬱沉靜的心性。而這感傷與孤獨的性格,痛苦與悲哀的內心,使得周遭一點一滴稍縱即逝的細微美好特別能夠打動他的心弦。由其是寒冬後萬物復甦的早春正月,滿載的是蓄勢待發的生機。川端不禁為春的美和她帶來的生命力而感動,為自然的偉大而折服,為世界萬物的輪迴運轉而痴迷。他恨不得奔走相告,向親友們傳播他這即將噴薄而出的情感。
這新春賀卡便是川端試圖宣洩他情感的一種方式。晚年的他熱衷於書法,他用筆觸代替聲嘶力竭的呼喊,簡簡單單的「頌春」二字,傳達予友人岡田宗叡的遠不止是佳節的喜悅,更是文人知己之間的情感接力。一是文學大師,一是俳句先鋒,二人惺惺相惜。
川端落幕前那刻言道:無言的死,就是無限的活。這不是頹廢,也不是凄苦,是最後的放下,無畏的包容,和對輪迴的欣然接受。他也終於成為了人類史上的一抹美好,和他痴迷醉心的萬物結合在一起了。這樣的無言,莫非也不是一種吶喊嗎?
作者簡介:川端康成(Yasunari Kawabata,1899~1972),出生於大阪,是日本新感覺派作家,著名小說家。幼年父母雙亡,孤獨憂鬱伴其一生,並反映在他的創作中。在東京大學國文專業學習時,參與復刊《新思潮》(第6 次)雜誌。1924年畢業,和橫光利一等創辦《文藝時代》雜誌,後成為由此誕生的新感覺派的中心人物之一。新感覺派衰落後,參加新興藝術派和新心理主義文學運動,一生創作小說100多篇,中短篇多於長篇。作品富抒情性,追求人生升華的美,並深受佛教思想和虛無主義影響。
上款簡介:岡田宗叡(1909~1987),別名重正,明治四十二年出生於千葉縣。著名俳人、古董商、古陶瓷器研究家。師從小野賢一郎學習俳句,自編《雞頭陣》俳句集,又合辦有《詩之家》、《Rien》等詩文雜誌。於古陶瓷收藏鑒賞造詣頗高。曾任日本陶瓷協會理事,主編古陶瓷趣味雜誌《茶碗》。另有《古陶器的鑒定:日本、高麗與朝鮮李朝》、《生命之樹:岡田宗叡句集》及《山水放蕩·詩集》等著作。
每日一拍 2.15丨川端康成:每年春之將至,我必定做夢-雪花新聞
每日一拍 2.15丨川端康成:每年春之將至,我必定做夢-雪花新聞
每日一拍2.15丨川端康成:每年春之將至,我必定做夢- 雪花新聞
**
《楊英風全集˙第24卷˙書信I》台北:藝術家出版社,2010
頁372 有1960.1.2 收到的" 敬賀
新年 "
From (印):台北縣南港鎮 胡適
尚未知道他倆何時、如何認識的。
賀卡可能是胡頌平寫的? 不知道發多少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