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再引胡適《不老》




胡適在1919年4月有篇《不老》,談應該早點預備下一些"精神不老丹".....到七八十歲時 ,也還有許多簇新的知識思想,可以收穫來做我們的精神培養品.........
 胡適 《不老》向來小孩子開蒙念書,照規矩是百家姓千字文四書’‘五經”, 請讀下連結: 貞操問題 - Google Books Result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9573207109 - 轉為繁體網頁
胡 適 - 1986 - ‎Fiction大家總該曉得向來小孩子開蒙念書照規矩是《百家姓》《千字文》《四書五經》。我父親竟不如此,叫那先生拿「地球韻言」來教我。我八歲時候有一位陳先生開了一個「中西 ...




李怡分享了陳雅明相片

昨天,李怡先生上了節目,中氣十足,有理有據,備受好評。他告訴我,其實他是不想去的,不是心不想,而是體力應付不了,大家似乎忘了李怡先生其實明年已經八十歲了。最後他去了,因為認為主流媒體已經沒有聲音,唯有強打精神,應付下去。前陣子,他告訴我至今仍不退休,堅持寫社論跟雜文,是因為想繼續在主流媒體發出異議。當時也跟他談起七十年代的《學苑》總編輯王卓祺,指自己當年在《學苑》「不知天高地厚」反共,否定了當年的自己;李怡先生說自己也是轉態,走向本土,不過不是因為「不知天高地厚」,而是因為「不識時務」。他說:「明年我八十歲了,撐不了太久,香港真的要靠你們年輕人了。」我想到二十六歲的胡適寫下的《不老》,他說少年人應該問自己:「我們到了六、七十歲時,還能保存那創造的精神,做那時代的新人物嗎?」耆老之年,由大中華走向本土,李怡先生確實是「做那時代的新人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