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台灣清兵的箕斗記載 / 根據指紋辦案



圓紋為斗,斜紋為箕,故稱指紋為「斗箕」。或稱為「斗記」。


 1961.3.5
早上,先生看報看到這兩天來的分屍案子,兄手還沒有查出,說:「你們為什麼不用指紋?在外國,差不多每個人都有指紋的紀錄。艾森豪是軍隊出身的,當然留有指紋,我們既有身分證,總統、副總統應該提倡先捺指紋,然後要每個人在身分證上捺指紋,我們既有,總統、副總統應該提倡先,以後遇到這一類的案子,只消根據指紋去搜索,總會破案的。指紋專家分最做若干類,按那類的去搜索,總可以查得出來。」

先生又說:「我父親當年到臺灣,曾到各地去視察士兵,對於每一個士兵的箕斗都有記載*。這是那時最科學的方法。像我,十個螺;我的太太,也是十個螺;這是很少的,可能是遺傳的關係。這個螺,也有叫斗的。你們叫什麼?」胡頌平說:「我的家鄉是叫箕、斗的。」

hushihhc.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05.html - 頁庫存檔
2012522割台議定,臣民內渡,而在「後山」的胡鐵花因聞令較遲,只得「照常防守」。直至6 ..... 卑職查閱南番屯軍一哨,內第五隊系番勇,驗其箕斗,大半相符。


* 最早胡適之先生是請教方豪先生 才知道他父親在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