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胡適之先生造訪霧峰的故宮博物館:










現在,我們知道,胡先生訪霧峰的故宮博物館至少2次:1959年生日和1961年 (日期待查,如下)。

齊邦媛說胡適之先生"常"到北溝的故宮,可能是誇大之詞,見齊邦媛《巨流河》台北:天下文化 2009 頁365-66。

 頁352 有學生石家興約齊邦媛訪胡適的校園。
在北溝的故宮博物院
   胡適先生常到故宮,在招待所住幾晚,遠離世俗塵囂,清淨地做點功課。他去世前一年,有一次院裡為他請了一桌客,大概因為我父親的關係,也請我去。.......


莊靈的"不只一次"說法,比較沒有語病。

莊靈 『霧峰洞天山堂懷舊』  (收入《故宮‧書法‧莊嚴》提到胡適之等,不只一次造訪 霧峰的故宮博物館。莊嚴著《山堂清話》、《故宮‧書法‧莊嚴》莊申  記普林斯頓大學葛斯特東方圖書館追悼胡適之先生著作展覽會及其相關之史料   《大陸雜誌》 ( 1950 -2002)24:10民51.05頁18-24 1962/5



  我一開始以為胡先生去那兒避生日1959.12.17 (在辦事處借到文淵閣本【水經注】,18日有北溝讀者筆記一條)。
原以為 讀水經注相關資料 時,住莊家。後來在此書的寫真錄部分,看到那兒有招待所。

 1959.12.9 胡適 給孔德成. 莊嚴. 熊國藻等三人寫信:
......12月16日下午可到北溝,想住到18日上午仍開汽車回來.......千萬諸兄不要告訴省政府諸公, 也不要請我吃酒飯, 但每天平常吃便飯就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