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譚延闓「煉汞燒鉛四十年,至今猶在藥爐前;不知子晉緣何事,只學吹簫便得仙。」子晉高駢

  

 王子晉     高駢

煉汞燒鉛四十年,

至今猶在藥爐前;

不知子晉緣何事,

只學吹簫便得仙。

  譚延闓先生晚年為人寫屏條,愛寫這首詩,人多不知為誰的詩。余嘉錫先生初疑是曹唐的詩;他後來查出是高駢的詩,原題為《聞河中王鐸加都統》。

二十三 ‧四‧二九  1934.4.29

胡適日記全集, 第 6卷 1930-33
p.250    1930.8.31  譚延闓寫條幅
煉汞燒丹四十年
 至今猶在藥爐前;
不知子晉緣何事,
只學吹簫便得仙?

 譚三先生的感慨不少! 此詩不知誰做的頗風趣
現在internet 找出此詩作者 有點掃興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高駢(821年-887年),字千里中國唐朝後期軍事將領,後封渤海郡王。南平郡王高崇文之孫,先世為渤海國人,遷居幽州
先世為渤海人,遷居幽州(今北京)。祖父高崇文,是唐憲宗時期名將,世代為禁軍將領。唐懿宗初年,高駢在邊疆統兵防範黨項吐蕃,授秦州刺史。在朱叔明手下任侍御時,「一箭貫雙雕」,被稱為「落雕侍御」。咸通五年(864年),因安南(今越南)被南詔所侵,朝廷任高駢為安南都護經略招討使,負責到安南地區對南詔作戰。高駢成功擊敗南詔軍。七年(866年),高駢鎮守安南,為靜海軍節度使,曾整治安南至廣州江道。九年(868年)被召回長安為右金吾大將軍,推薦侄孫高潯繼任。又任天平軍節度使,有政績,唐僖宗繼位後授宰相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乾符二年(875年),移鎮西川節度使,駢素稱嚴苛,嚴刑峻罰,濫殺無辜;亦有才幹,時值南詔大舉向唐進攻,並以「木莢書」 威脅高駢要「借錦江飲馬」,高駢築成都府磚城,加強防禦工事。又在境上駐紮重兵,逼迫南詔修好,幾年內蜀地轉危為安。
乾符六年(879年黃巢軍隊沿長江南岸西進,朝廷任高駢為鎮海軍節度使,高駢命崔致遠撰寫檄文《討黃巢書[1],遣將領張璘梁纘阻擊,黃巢轉由浙江南進廣州,廣明元年(880年)黃巢北上,五月在信州(今江西上饒)擊斃張璘。七月,飛渡長江。
高駢懾於黃巢威勢,又與中宦田令孜有怨,故坐守揚州,擁兵十餘萬,保存實力。黃巢軍入長安時,唐僖宗急調高駢勤王,他不服朝廷節制,割據一方。唐朝之亡,和高駢有很大關係。中和二年(882年)正月,僖宗以王鐸兼中書令,充諸道行營都統,高駢有詩才,聽到王鐸加封都統,頗不以為然,寫詩《聞河中王鐸加都統》諷之:「煉汞燒鉛四十年,至今猶在藥爐前;不知子晉緣何事,只學吹簫便得仙。」同年,朝廷罷免高駢。
高駢晚年昏庸,信神仙之術,重用術士呂用之張守一等人,呂用之專斷獨行,上下離心,猛將如梁纘陳珙馮綬董瑾俞公楚姚歸禮等皆為所忌,淮南將領畢師鐸恐懼,中和五年(885年)遂反,召宣州觀察使秦彥助戰。光啟三年(887年),畢師鐸出屯高郵,聯合諸將攻揚州,高駢派人向楊行密求救,未至,城陷,高駢被囚,不久被秦彥、畢師鐸所殺,楊行密得知後,命令全軍將士為高駢穿孝,大慟三日,後發兵殺秦、畢二人。高駢能作詩,《唐詩紀事》稱他的詩「雅有奇藻」。羅隱曾寫詩諷刺高駢好神仙之術。

 

 

胡適 - 譚延闓日記名人一瞬- 胡適(1891-1962)

digiarch.sinica.edu.tw/tan/moment.jsp?id=8 - 頁庫存檔
譚延闓日記名人一瞬- 胡適(1891-1962):這日,胡適帶了一鈔本《紅樓夢》來找譚延闓,與譚討論此抄本與今留傳版本兩者內容上之差異。| 1927年日記十月十六日適之携 ...


谭延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hant/谭延闿 - 頁庫存檔
譚延闓(1880年1月25日-1930年9月22日),幼名寶璐,字組庵,或作祖庵、組安、祖安,號無畏、切齋,湖南茶陵人,民國初年政治人物,曾任湖南都督,國民政府主席、 ..



筆墨譚心- 譚延闓日記|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digiarch.sinica.edu.tw/tan/index.jsp - 頁庫存檔
譚延闓日記網站單元包括:笑譚人生、精選事件、名人一瞬、日記放大鏡、美食名家談譚菜、滬上生活與交換日記。「譚延闓日記」的建立能讓您更了解延闓。譚延闓於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