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平田昌司:講座,《章太炎與胡適--重讀〈文學改良芻議〉》;談胡適之先生《終身大事 (遊戲的喜劇)》、文學改革芻議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2019年國立臺灣大學【潘寶霞女士講座
主講人:平田昌司先生(京都大學文學研究科教授)
第一場1126日(二)1330
講題:電報、電話與晚清民初的語言文學
主持人:李隆獻先生
地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第二場1127日(三)1530
講題:章太炎與胡適──重讀〈文學改良芻議〉
主持人:李隆獻先生
地點:臺大中文系會議室
第三場1129日(五)0930座談會)
座談主題:文化制度與漢語發展
主持人:李存智先生
與談人:張麗麗、劉正忠先生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平田昌司先生在講座第二場中說,講題《章太炎與胡適--重讀〈文學改良芻議〉》,來不及好好談〈文學改良芻議〉,似乎有點"掛羊頭賣狗肉'。
其實,他強調要在脈絡中、例子中讀〈文學改良芻議〉

我的提問沒說出來。假設留學生胡適早期不懂《說文》等,可能不準。
我們對當年的好學生的讀書範圍的假設過窄:19歲能讀懂金冬心的"硯銘"一書,中文/漢字,可不是一般水準。




平田昌司先生在講座第一場中說,他關於胡適之先生《終身大事 (遊戲的喜劇)》的文章,即將在中研院 《中國文哲研究通訊》 中刊出。
第一講說明《終身大事 (遊戲的喜劇)很值得研究,舉
  •                  是的,他看見你帶了算命先生來家,他怕我們的事有什麼變卦,所以他立刻打電話到學堂去告訴我。我回來時,他在他的汽車裏遠遠的跟在後面。這時候恐怕他還在這條街的口子上等候我的信息。你去告訴他,說我媽不許我們結婚。但是爸爸就回來了,他自然會幫我們。你叫他把汽車停到後面街上去等我的回信。你就去罷。 (媽轉身將出去回來! (媽回轉身來你告訴他 ── 你叫他 ── 你叫他不要著急!(媽微笑出去)
又舉給韋蓮司的3封信中說,打電話是胡適留學時司空見慣的。

平田昌司 《文化制度和漢語史》;臺大演講
HCBOOKS.BLOGSPOT.COM
平田昌司 《文化制度和漢語史》;臺大演講

比喻語言

"凍合玉樓寒起粟,光搖雲海眩生花"

雪後書北台壁二首年代:宋作者:蘇軾
黃昏猶作雨纖纖,夜靜無風勢轉嚴。但覺衾?鍶縉盟恢ピ閡訊蜒巍?五更曉色來書幌,半夜寒聲落畫簷。試掃北台看馬耳,未隨埋沒有雙尖。城頭初日始翻鴉,陌上晴泥已沒車。凍合玉樓寒起粟,光搖銀海眼生花。遺蝗入地應千尺,宿麥連雲有幾家。老病自嗟詩力退,空吟冰柱憶劉叉。

雪後書北臺壁二首 其二(宋·蘇軾)
  七言律詩 押麻韻  
城頭初日始翻鴉,陌上晴泥已沒車。凍合玉樓起粟,光搖銀海生花
遺蝗入地應千尺,宿麥連雲有幾家。老病自嗟詩力退,空吟《冰柱》憶劉叉。



未提供相片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