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胡適曾說:歷史進化有兩種.....



2篇2019年初的文章

胡適曾說:「歷史進化有兩種,一種是完全自然的演化,一種是順著自然的趨勢,加上人力的督促。前者可叫做演進,後者可叫做革命。」本書訴說所及,當然是上述分類的「第二種歷史」。但革命也有兩種,一是流血革命,另一是不流血革命,發生於17世紀的英國光榮革命(Glorious Revolution)就是屬於後者。臺灣這段民主化過程值得驕傲之處,在於權鬥而不流血,只希望沒有留下歷史遺憾,而為未來開展出一條憲政坦途。


宋楚瑜 從威權邁向開放民主:臺灣民主化關鍵歷程(1988-1993); 作者: 宋楚瑜口述歷史




----

「歷史進化有兩種:一種是完全自然的演化;一種是順著自然的趨勢,加上人力的督促。前者可以叫做演進,後者可以叫做革命。演進是無意識的,很遲緩的,很不經濟的,難保不退化的。有時候自然的演化到了一個時期,有少數人出來,認清了這個自然進化的趨勢,再加上一種有意的鼓吹,加上人工的促進,使這個自然進化的趨勢趕快實現;時間可以縮短十年百年,成效可以增加十倍百倍。……白話文學的歷史也是如此。」

蔡志棟:胡適論進化論與再造文明

2019/01/23 來源:上海儒學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4GDam6d.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